纪念利兹纳博士

 

端华正校 中三上班 洪美琪

“坤塔宝花医院院长比特.利兹纳博士于2018年9月9日逝世。”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惊愕和痛惜。这位伟大的博士无法再继续拯救我国那些可怜的生病的儿童了。

利兹纳博士于1947年3月11日出生于瑞士苏黎世。1973年获得医学学位后进入苏黎世儿童医院工作,后受瑞士红十字会委派到我国坤塔宝花儿童医院工作。1975年后我国进入红高棉统治时期,利兹纳博士被迫回国。

当红高棉统治结束后,1991年利兹纳博士迫不及待返回柬埔寨,他记挂这里无数生病的儿童。经过一场残酷的内战,我国变成了一个极度贫穷落后的国家,政府都没能力保证国民吃饱,所以医疗条件落后到什么样,可想而知,主要的是很多家庭的孩子病了没钱医治!于是利兹纳博士向我国政府提出重建被战火毁掉的坤塔宝花儿童医院。利兹纳的建议得到西哈努克国王的大力支持,并提供建医院的土地,但政府没能力提供建医院的经费,只能靠利兹纳博士自己解决资金问题。于是利兹纳回国成立基金会筹集资金。当医院建成后,向生病的儿童免费提供治疗和药品,医院里的医生的医术在我国是一流的,药品也是从欧洲进口的。利兹纳博士说过,要让我国生病的儿童享有与欧洲国家一样的医疗条件。这对我国生病的儿童来说,利兹纳就像能治病救人的神仙下凡!

由于病患太多,利兹纳博士不得不加建新的医院,这样,到2007年,利兹纳博士在金边和暹粒市一共筹建了五间坤塔宝花儿童医院!为了医院的运转,为了向病童提供好的药,利兹纳博士经常回国表演大提琴弹奏或演讲筹集资金,也经常在旅游旺季到暹粒向来自各国的游客表演大提琴弹奏和各种活动,希望游客为我国生病的儿童捐钱或献血。

自从利兹纳博士重建坤塔宝花儿童医院后,每年救治上百万生病的儿童,所以利兹纳博士被誉为我国“儿童、妇女的守护神”。在每年救治上百万儿童的背后,是医院每年支出高达几千万美元的经费。这些钱都是利兹纳博士到处奔走筹集来的。我们可以想象,利兹纳博士一要管理几间医院,又要四处筹集数额宠大的资金,他简直就是超人!

因为利兹纳博士对人类的伟大贡献,瑞士把2004年定这“利兹纳年”。

儿童是国家未来,利兹纳博士拯救了我国的儿童,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拯救了柬埔寨!

利兹纳是拯救我国的英雄,他应永远记录在我国的史册中,我国人民会永远纪念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