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华文情结

华明学校   中三上     罗美兴

小时候,我表姐学了汉语,她读诗时抑扬顿挫的的声音很好听,我就对汉语产生了兴趣,也跟着她咿咿呀呀地学,虽然是鹦鹉学舌,但觉得挺好玩。偶尔也背得一两首,我的兴趣慢慢地来了,不知不觉中爱上了。

后来我上了华校,和柬文、英文相比,华文是比较难学的,因为中国的文字音形义是分开的。万事开头难。对于从小只接触字母的我来说,一笔一划,一撇一捺,横折竖勾,写起来挺费劲,汉语拼音和柬文英文经常混在一起,“shi”“si”读起来一样的音,”“都是亲兄弟,类似的问题数不胜数,闹了很多的笑话。可是我从来没放弃过。我觉得错了就改吧。那天在市场里,有几个中国人想买东西,可是老板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双方在那叽叽呱呱十多分钟没结果。我就试着用自己夹柬的汉语和他们交流,最终达成了买卖,双方很高兴,千谢万谢的。我当时心里挺得意,想不到英雄还有用武之地,虽然不熟悉,但是关键时刻竟派上用场。这次的经历,更坚定我学习华文的决心,也使我放下所谓的脸面,放心地去和别人讲汉语。我觉得,只要舍得开口,我的汉语会话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一定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学校里,中国老师成了我最好的汉语老师。他们叫我正确的发音,教我学会更多的汉字,教我懂得更多汉字的意思,教我怎样去运用这些汉字,我的华文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现在可以运用华语坦然地去和别人交流。

柬埔寨拥有众多的华人,随着中柬友好关系的加固,两国经济、文化等的交流日趋频繁,华文在柬埔寨成了三大语言之一,它不仅展示文化的魅力,还成为一种能力和财富的象征。如今学习华语成为热潮,会讲华文在柬埔寨就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这是众所周知的。

作为柬埔寨的孩子,作为华校的学子,我要努力学好汉语,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成为中柬文化的使者,在人生的舞台大显身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