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的自强自立

崇正学校专一下(2刘嘉欣

光阴荏苒!弹指间,中国为人类社会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随着现在的中国以强盛的姿态傲立世界,炎黄子孙也在这方盘古开辟的土地上为世人留下震撼人心的警语——民族要自立,华夏当自强。作为柬埔寨华人,我们也是华夏一分子,我们也自强不息。

教育家陶行之曾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是的,人要自立,民族需要自立,无论哪个民族与群体,都是只有自立才能振兴——无数历史和现实证明了这一点。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勤劳自立,奋斗不息,创造了悠久灿烂的历史,创造了世界文明古国。虽然曾经的外辱导致极度的落后,也曾遭遇西方全方位的封锁而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但靠着独立自主,中国已经走上了富强的道路!依靠这种自立,中国的综合国力由弱到强,在国际上的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柬埔寨华人,我们也走过战争,走过萧条,在这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我们更要自强自立,建设好我们现今的柬华社会。

中国用70年时光,经历贫穷短缺、温饱不足最终进入总体小康的岁月,中华民族迈向了伟大的复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慷慨来自这个古老民族自强不息的追求,自强不息就是这个民族激情迸发的动力、走向富足的加速器!如今的中国早已不再依赖祖先的四大发明,启动了“一带一路”的伟大规划,在“路上柬埔寨,我们也应一起与时俱进,克服保守、自足等等惰性,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地走向新境界!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一头曾经连着沧桑落后,另一头将会连着活力迸射、繁荣富强。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从封闭半封闭到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经过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中国经济发展的惊人跨越已是举世公认,与中国一衣带水、自古情意浓浓的柬埔寨,也一定会走上这条璀璨之路。

历史证明,包括在柬华裔在内的中华民族是智慧、勤劳的伟大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志所必得。更重要的是,这个民族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那就是自强自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