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民生中学  六年4   谢淑佩

你们是怎么度过新年夜呢?一定是和家人一起围坐在餐桌前,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和家人聊天,而且还会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新年礼物。这样的温暖幸福的新年夜好像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可是有一个小女孩,她却不像我们这样幸福,她的新年夜是在痛苦中度过的,她是谁呢?让我来讲给你们听吧!

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就是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买火柴的小女孩》中的主人公——一个贫穷的、无家可归的孩子。在大年夜冬天寒冷的晚上,她穿着破烂的衣服,光着头,赤着脚,在雪地里走着,手里拿着一把火柴。可是,在这合家团圆的晚上,谁还会在外面走着呢?没有人买小女孩的火柴,也许根本没有人注意到小女孩。透过街边的窗户望进去,家家都在温暖的火炉旁吃着幸福的晚餐,餐桌上冒出热腾腾的香气……小女孩多么想有一个温暖的家啊!她不敢回家,家里什么都没有,而且,没有赚到一分钱,爸爸是不会放过她的。这样想着,小女孩觉得更冷了。她擦亮了手中的火柴,看到了火炉、烤鹅,还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奶奶!她多想奶奶和奶奶一起离开这个地方啊!她最后把所有的火柴都点燃了,好像自己暖和了一点,奶奶也来到她身边,把她抱起来,搂在怀里,离开了……

新年的太阳升起来了,人们充满希望地走在街上,人们发现了小女孩的尸体,但是没有人知道小女孩经历了什么。小女孩的脸上带着微笑,她是在快乐中离开这个世界的,也许奶奶带她回到了一个温暖的家,家里有温暖的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还有爱她的家人,小女孩再也不用到街上去卖火柴了。

我们不知道在这个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怎么生活着,是快乐,还是痛苦,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世界上的孩子们现在都幸福地生活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