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达公司借海丝东风  “鲜果包装出口工厂”剪彩启用

【本报消息】龙美达农业(Longmate Agriculture)公司鲜果香蕉包装厂于10日上午在贡不省速富县举行剪彩启用仪式。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贡不省省长秋岱等诸多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龙美达农业公司董事长彭福川勋爵致辞时介绍,农美达农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29日,以柬埔寨投资者和香港投资者联合共同投资,公司拥有农业、工业和香蕉作物种植20多年的丰富经验。

他还说,2018年1月18日,公司得到了农林渔业部的批准,进口中国黄色香芽蕉(Musa Supientum or cavendish)品种,以便在柬埔寨种植并供出口。此外公司与NETAFIM以色列公司合作协办智能控制中心及在第一阶段种植培养的400公顷土地上安装现代化自动灌溉水渠。

他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还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建设4个300千瓦的电站来供应电力到香蕉农场;建造一条接连43号公路到香蕉农场的公路和桥梁;生产约1万吨的有机肥料来供应第一阶段种植土地;建设两个大水库和水泵站分发约20万立方米的水量;建设存放新鲜香蕉的保鲜仓库,能存放10个集装箱(40尺柜)等。

彭福川勋爵还表示,目前,香蕉农场有800名劳工,并计划今年和明年增至1500人。公司预计年底收获鲜果香蕉约2.2万吨,计划明年产量达3.3万吨。

秋岱省长致辞时首先对龙美达农业公司出口鲜果香蕉到中国市场表示支持并给予积极鼓励。

他还表示,目前在速富县有4家企业获得经济特许地,种植的农作物包括:柚木、刺槐、桉树、腰果、芒果等。

他也借此呼吁,国内外业界务必关注贡不省的榴莲种植业,榴莲作为贡不省得的著名果品,目前只有家庭式种植,还没有大型的工农业种植。

他补充,龙美达农业公司的投资正是恰到时机,并坚信公司的投资将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减少劳工流动现象。

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表示支持龙美达农业公司工厂的剪彩启用,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预祝公司未来取得更多突破性成绩。

年内直接出口12万吨香芽蕉到中国市场

部长在活动结束后向媒体记者表示,今年内,柬埔寨有望直接出口12万吨的香芽蕉到中国市场。至今已有5家公司获得批准直接出口香蕉到中国。

他还说,中国是一个大量进口香蕉的国家,进口量占世界的40%,即每年进口约400万吨。至于柬埔寨出口香芽蕉到中国,中方并没有限制进口配额。

“农林渔业部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发展伙伴关系和私营部门密切合作,通过支持和投资从A到Z的所有农业生产链,以提高产品生产率,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国家-私营-发展伙伴和社区’框架下,各个相关部门要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一定要具有高度负责的精神。”

永沙坤部长也呼吁私营企业考虑加大对农业领域,尤其是加工和包装农产品行业的投资,以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的出口,进而帮助人民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龙美达农业公司董事长彭福川勋爵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公司在贡不省超过1000公顷土地种植的香芽蕉(Cavendish)项目,已投入了约3200万美元的资金。公司将在未来扩大规模全面运作,1000公顷香蕉园将陆续种植和出口香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