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个“瘾君子”

端华学校 专二上(1)班   杨东鑫

一吸毒品终世穷,二脚踩入无底洞,三代受累全家苦,四处借钱债台筑。尊敬的杨校长,各位主任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吸毒的危害,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感到它是一颗多么致命的苦果!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人。我演讲的主题是:假如我是一个“瘾君子”。

吸毒者被冠以一个美称“瘾君子”,因为吸毒而口袋空空,为了吸毒,竟迷恋拾荒,常常收集废弃物品,以此筹得毒资。假如我是一个“瘾君子”,那我的书包里肯定有捡来的饮料瓶,放学后会最后走,收集有用的垃圾。路上左顾右盼,设法捡到更多的废弃物。一副狼狈穷酸相,伸出脏兮兮手接过钱,然后狂奔去找毒贩,如获至宝地捧过那一小袋白粉,欣喜若狂,好像是捧着自己的性命。吸毒,让我丧失了理智,家人给的零花钱已远远不够,于是我想方设法,凡是能弄到钱的伎俩,都毫不畏惧地敢做了,现剩下捡垃圾筹集毒资了,还得隐蔽进行,可谓作茧自缚,自己酿制的苦酒自己喝啊!难道你也想尝试吗?

五体发抖瘦如柴,六亲不认兽性凶,七情尽付东流水。假如我是一个“瘾君子”,上课时我卷缩在角落里,目光呆滞,无精打采,对老师讲课仿佛是听天书,回答提问浑然不知,成绩一落千丈,同学好友逐渐疏远我了,性格越来越孤僻怪异,曾经让人赞叹不已的俊朗外貌,现连自己都越发不敢多看。晚上毒瘾发作时,抱着身子在地上翻滚,忍受着煎熬的悲楚,可谓万箭穿心,痛不欲生!难道你也想承受吗!

八方浪荡两手空,九死也悔往来世,十分悲惨可怜虫。假如我是一个“瘾君子”,我就要鼓起勇气地站上演讲台,做一个勇士,面对充满罪恶、体无完肤的自己,以身试教,用血淋淋的教训来,痛斥毒品是怎样把阳光活泼的我,变得苟且偷生,声讨诱惑他人吸毒的行径,诅咒毒品残害人类的行为。假如我是一个“瘾君子”,请同学们接纳浪子回头的我,竭力帮助我戒毒,做回原来的我,不要步我后尘。你们是我的另一只翅膀,只有与你们抱拥,我才能飞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