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

端华分校   中三上(3)陈胜安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共享天伦。尊敬的杨校长、各位主任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这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是我们所向往的世外桃源。我演讲的主题是:别让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

我手里拿的这瓶水,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水是生命之源,是繁荣的信使,是幸福的根基,没有水,人们难以存活。不知你是否注意到,纯净水大军正在浩浩荡荡地冲进千家万户,在超市、学校,我们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对此我却总有一种无言的悲哀,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被喻为“人类血液”的水,竟沦落到这种必须被高度净化才能饮用的地步?

悠悠湄公河驰骋千里,滋润养育着我们,是柬埔寨的母亲河。但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工业经济的开发,缺乏环保意识,工业废水肆意排放。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已经被横流的污水,弥漫的垃圾所包围,瞧,我们眼皮底下的水沟满满都是垃圾,严重地污染水源。但我们大多数人并未觉得水有多么珍贵,水龙头一开,清水哗哗来,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我们可以一瓶水没喝几口就扔掉,尤其是公用卫生间,“水漫金山”无人过问,如厕洗完手水龙头不关就扬长而去,诸如此类的污染、浪费水的情况,不胜枚举,令人痛心不已,这要引起我们深思和重视。

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主宰大环境的变化,但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节约环保。我们完全可以从家带一瓶开水来学校,既节约健康,也不至于饮料瓶乱扔,这看似洁净的瓶子,其实含有化学成份,卫生并不达标。我们少用一个,就是减少一分垃圾和污染。

一片干涸、龟裂的土地,一群群蓬头垢面的人,向天空伸出干枯的双臂,绝望地呻吟和期盼,这是触目惊心的景象。如果我们再肆无忌惮地浪费水资源,也许我们中的一部分就将经历这想象的惨景了。如果再不节约水,污染水源,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人类的眼泪!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环保节约当作一种新时尚,携手演绎一道都市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