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柬新年

加江培英 五下班 黄丽莎

柬埔寨的新年是每年的四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这三天里,人们会举行一些庆祝活动。

第一天,人们打扫和装扮自己的家。打扫是为了清除一些旧的、不好的东西,以迎接新的开始。通常,人们会用一些鲜花来装扮自己的家,使家里看起来更加有朝气,更加温馨和谐。在这一天,我和妈妈、姐姐们一起装扮我们的家,把每个房间都装扮的十分漂亮,虽然很累,但是大家都非常开心,因为我们的家经过装扮,简直是焕然一新呢!

第二天,我和姐姐为爸妈做饭和洗澡。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工作非常辛苦。也只有这一天,我才有机会帮他们洗去身上的汗水和疲惫。看着他们粗糙又坚实的臂膀,我的心里有些酸楚。洗完澡,我和姐姐分工合作,去市场买了很多菜,准备大展身手。爸爸妈妈看到一桌子的菜,眼睛里闪着泪花,欣慰地说:“我的女儿长大了啊!”我的心里也很触动,知道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和不容易。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以后不管是不是柬新年,我都要帮爸妈分担辛劳,更要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新年的最后一天,是最开心的一天。家家都会在门口给路人泼水和抹粉。柬埔寨新年的时候,天气非常燥热,泼水是为了给人们带来凉爽;抹粉则是让人们更“漂亮”,增加节日的乐趣。虽然脸被抹成了花猫,全身被水淋透,我们也不会生气,因为我们知道,那是祝福。这一天,我和朋友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大家小巷,接受来自大家的“祝福”,也高兴地“祝福”着别人,别提有多开心啦!

每年的柬新年都是我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不用工作、不用上课、旅行、玩游戏等,都让我十分放松和开心,希望以后每年的柬新年都能如此有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