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供40万吨大米进口配额 供货环节迎来重大挑战

中国提供40万吨大米进口配额 供货环节迎来重大挑战

【本报消息】虽然柬埔寨与中国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有关从2019年至2020年12月份柬埔寨向中国出口40万吨大米的配额,但柬埔寨仍然面临一些重大挑战,将阻碍柬埔寨实现向中国出口上述大米配额的目标。

大米出口领域从业者表示,柬埔寨大米出口到中国市场面临很多重大挑战,特别是价格方面,中国同样可以从巴基斯坦或越南收购大米,因为市场价格比较便宜。另一个挑战就是中国向柬埔寨提供的大米出口配额审批有点慢,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输和物流系统。

柬埔寨大米联盟副主席洪拉勋爵表示,中国政府向柬埔寨增加大米出口配额增至40万吨,是从2019年至2020年实行。这个新大米出口配额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实行到现在,总之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是柬埔寨大米出口最多的国际市场之一。

他介绍说,中国向柬埔寨提供大米出口配额是一件好事,特别对大米出口领域从事者带来很大好处。但柬埔寨是否能实现这个大米出口配额主要是大米的价格。如果中国从巴基斯坦或越南收购大米的价格便宜的话,那柬埔寨大米一定面临价格的挑战,这意味着中国要以合适的价格来收购柬埔寨的大米。如果中国大米出口市场的价格低的话,柬埔寨大米出口商将会寻找其他出口市场,如欧洲或东盟市场。于是柬埔寨仍然面临一些重大挑战,将阻碍柬埔寨实现向中国出口上述大米配额的目标。

洪拉勋爵回顾说,中国在2018年向柬埔寨提供大米出口配额达30万吨,但柬埔寨大米价格高,很难在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致使柬埔寨一些碾米厂把大米出口到其他国家市场,柬埔寨出口至中国的大米仅约有17万吨,无法实现中国提供的30万吨配额。

另一家大米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凯坤尼表示,之前,柬埔寨与中国签署约30万吨大米出口配额的备忘录,但柬埔寨所实现的大米出口总量达不到20万吨。

他介绍,主要原因是中国向柬埔寨提供的配额不是时候,就如柬埔寨茉莉大米收割季节快结束了,上述配额才批下来,所以柬埔寨没有足够的大米供应。所以这次也不例外,总大米出口配额是40万吨,但如果我们能实现30万吨的话,可以说就是成功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