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节

民生中学  中一3 叶美云

柬埔寨是一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国家;所以现在的柬埔寨也拥有着许多的传统节日,如柬新年、送水节、亡人节、独立节等等。

作为诸多节日的一员,独立节是我最充满敬意的日子。每年的119日,我们都会满怀崇敬的心情,来到独立碑前,在国王的带领下,向那些为柬埔寨独立而献出生命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缅怀之情。

历史上的1863年,孱弱的柬埔寨王朝为了避免泰王朝和越南的蚕食侵吞,请求法国政府保护;于是,柬埔寨正式成为了法国殖民地。虽然国土保住了,但柬埔寨国家的主权却丧失了;柬埔寨人民从此也成为了二等公民,饱受被殖民的蹂躏。直到1949年,时任柬埔寨国王的西哈努克,正式向法国提出独立的要求;虽几经周折,困难重重;但是年轻的西哈努克国王带领着勇敢的柬埔寨人民艰苦苦战,最终逼迫法国政府同意了柬埔寨的独立要求。1953119日,在经历了近90年的殖民统治后,勇敢的柬埔寨人民在智慧的西哈努克国王带领之下,终于迎来了独立自主的新生活。新生后的柬埔寨人民把带领他们的西哈努克国王尊称为“独立之父”。并把119日定为国家的国庆节和建军节;还在金边建筑了独立碑来纪念那些为柬埔寨独立而献身的烈士们。自此,柬埔寨人民每年的119日都会在独立碑集会来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同时也欢庆柬埔寨人民自由民主的新生活。

自从柬埔寨宣布独立到现在,柬埔寨的政治和经济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益强大的柬埔寨让人民都感到了和平和幸福。而柬埔寨现在所拥有的这一切,都源自于柬埔寨从殖民统治下的独立,这就是我们国家设立独立节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