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本报消息】5月28日,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市龙吴水果批发市场隆重举行。此次接受仪式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首批输华香蕉5月9日从柬埔寨金边首发,于5月22日运抵中国上海。此次香蕉输华是柬埔寨水果首次出口中国,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互利合作的成功实践。

柬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在讲话中指出,为促进“一带一路”农业经贸合作,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牵头在沿线国家认定了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柬中示范区”)作为其中之一,落户柬埔寨桔井省。该示范区以香蕉产业为龙头,探索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标准,并被柬农林渔业部采纳,向我国成功申请了香蕉出口资质。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是柬中示范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具体成果。

柬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形成境外产业集群和平台带动效应,促进农业对外投资合作提档升级。柬中示范区以产业发展为先导,以产品标准为突破,以国际规则为依托,成功实现了经贸联动,为两国农业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必将进一步扩大示范辐射影响,推动柬埔寨农业产业链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柬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铁弓中将对中方在推动柬埔寨香蕉输华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柬埔寨纯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给予了香蕉细腻香甜的口感,柬埔寨香蕉进入中国市场,是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为其他农产品输华积累了经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中柬农业合作将再上新台阶。

柬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是近年来中柬两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农业务实合作、服务双边经贸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农业走出去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典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谢焱在发言中表示,柬中示范区由海南顶益绿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承建,其实现了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企业主动配合、政企联动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将早日完成“柬-中香蕉产业园区”建设,与柬方携手共赢,共享香蕉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柬香蕉首次输华接受仪式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

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在接收仪式上宣布,首批香蕉现场查验和66项药残、重金属等检测指标全部合格;海南顶益绿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冠华介绍了柬埔寨香蕉种植发展历程及取得成效;首批获得香蕉出口中国资质的5家柬埔寨注册企业分别与物流公司、采购商、金融机构进行签约,并开柜接货。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等单位也出席了接收仪式。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主持仪式。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说,本次首批5个40尺冷藏集装箱共100吨输华柬埔寨香蕉,在装运前经过该公司认真检查、抽样和送实验室检测,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没有检出,结果显示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没有检出,出具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证书》和《食品卫生证书》等,并加贴了“CCIC中检溯源”标签。国人在购买香蕉时,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了解到所买香蕉来自哪家柬埔寨注册果园和包装厂以及企业资料与产品证书,以此实现产品从田地到餐桌的全程溯源,使得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开心!

陈其生说过去一年多来他带领团队到过柬埔寨所有准备对中国出口香蕉的果园,柬埔寨的香蕉是在干净的土地上、使用干净的湄公河或内河水源、在没有任何化学污染的原生态环境中种植出来的,是高质量的、绿色友好型的健康食品。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和中检柬埔寨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为柬埔寨输华农产品提供优质的装运前检验业务,积极服务柬埔寨农业企业按照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进行种植与经营,确保柬埔寨输华农产品符合中国安全卫生要求,为中柬深化农业合作和中柬贸易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地、贸易伙伴国和游客来源国,并已连续数年成为柬埔寨大米的最大出口市场和木薯、橡胶等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柬两国的互补优势将继续释放,双边农业领域合作迎来全面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