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汉语  筑梦未来

端华学校 中三上(1)班   蔡宛彤

仰吴哥雄姿,听湄河渔歌。感中国豪情,道汉语魅力。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这首只有用汉语,才能表达的五言绝句,呈现出一腔诗情画意的心声,伴着雨季绽放。我演讲的主题是:携手汉语,筑梦未来!

有一种自豪叫我是华裔后代;有一种幸福是我依偎在东方巨龙的臂弯里;有一种骄傲是我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点亮一盏灯,燃烧我的梦想,点亮一盏灯,走向成功的未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通俗易懂的八个汉字,蕴含着深邃的哲理,从而让我与汉语携手。汉语好似一盏灯,照亮滋润了迷惘的我。十二个雨季和旱季,我奔赴在华校和私塾之间,从把“山 月 鱼”这栩栩如生的象形字,当作小伙伴嬉戏识字,到感悟“百善孝为先”的伦理道德;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萌生对春天的渴望,再到现在可以应对如流地与中国客商交流、翻译,兼职中文家教,我直观地看到携手汉语所带来的获益。我在汉语里找到了自信和价值,看到了汉语点燃梦想的熊熊火焰,悟到了携手汉语、筑梦未来的人生真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夫子的话传诵了二千多年,令一代代人受益匪浅。如今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让你我走向世界插上了梦飞的翅膀。漫步湄公河畔,中国字幅比比皆是,华语声声悦耳。河之源的中国梦,与河那边的海之梦,激励着我攀登的意志!

携手汉语,筑梦未来!是我的找寻,也是你的追寻。让我们相约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踏上“一带一路”编织中国话网。柬埔寨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们的未来不再是梦。留学中国,犹如河畔的一艘游轮,迈足可登;工作就业,让你我大展宏图,实现自我。数风流人物,当属怀揣梦想,携手汉语的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