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本报消息】由柬埔寨旅游部、文化和艺术部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和澜湄航空协办的“中柬文化旅游年交流大会”及演出活动于5日下午在钻石岛歌剧院隆重举行。

副总理本成、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旅游部长唐坤、文化和艺术部国务秘书欧速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参议院议员兼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林少雄、多位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及约3000名柬中两国民众共同参加活动。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王文天大使:文化旅游活动是传播文明、增进友谊的桥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代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对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中柬双方有关部门,以及为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柬华理事总会、澜湄航空公司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友好交流团的各位同胞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文化旅游活动是传播文明、增进友谊的桥梁。为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夯实中柬友好的民意基础,今年初,洪森总理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宣布2019为中柬文化旅游年。1月28日,中柬文化旅游年正式开启,之后的短短数月,双方已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文化旅游年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他补充说,中柬文化年系列活动:“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受到柬埔寨民众广泛欢迎;广东大型潮剧潮乐文艺演出轰动金边;柬埔寨北京世博会国家园正式开馆;柬埔寨作为主宾国参加北京亚洲文化旅游展;柬埔寨两批共20件精品文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柬中文化友好合作高端国际论坛在陕西成功举办。今年1季度,访柬中国游客达到了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现在每周有400多个航班在中柬之间往返,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架起了空中友谊的桥梁。事实证明,文化旅游年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两国的人文交流。

下半年,双方还将继续举办中柬文化旅游年的其他活动,我衷心希望,中柬双方以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坚持官民并举、植根基层、面向民众,实现人文交流的大众化、多样化、常态化。通过加强文化旅游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柬传统友谊,为共同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努力。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张旭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合作促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张旭副部长指出,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与洪森总理共同确定2019年为“中柬文化旅游年”,并为在金边举办的开幕式发来贺词,今天,我们共同举办中柬文化旅游交流大会活动,也是落实中柬文化旅游年的一项重要举措。

他说,中柬传统友谊深厚,带动了两国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交通的日趋便利。2018年,两国人员互访规模已达210万人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赴柬埔寨旅游人数达到68万人次,同比增长35%,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在前不久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贡献更大力量。在2019“中柬旅游年”内,我们愿与柬埔寨同行共同努力,落实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通过全年在中柬两国举办旅游推介、文艺演出、论坛、培训、展览等内容丰富的交流与合作项目,鼓励业界交流,推动更多游客赴对方国家旅游,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让文化和旅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为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唐坤部长:今年中国游客有望突破260万人次

柬埔寨旅游部长唐坤表示,2018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620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其中,接待中国游客202万人次,同比增长67%,在柬埔寨十大国际客源国中位列第一。2019年第一季度,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180万人次,同比增长9.7%。其中,接待中国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35.1%。我们预计在2019年接待中国游客260万人次,期待2020年达300万人次、2025年增至500万人次、2030年增至800万人次。

他说,柬埔寨明确了解其机遇,在2016年推出China Ready 白皮书,包括协调游客出行计划、向各有关部门宣传有关中国客源国的认识、通过合格认证体系(China Ready Accreditation System)加强旅游业质量监督以及促进在旅游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等战略。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欧速杰:文化是两国人民交流的桥梁纽带

柬埔寨文化和艺术部国务秘书欧速杰,文化是两国人民交流的桥梁纽带,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础。相信此次活动有助于加深柬中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

本成副总理:柬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本成副总理表示,截至2018年,中国是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2018年,外国在柬注册投资58亿美元,涉及149个投资项目。中国注册投资27亿美元,涵盖75个项目,占外国投资总额的48.2%。其中,中国投资了5个旅游业项目,共计1.98亿美元。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然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最大的旅游市场,同时也是科技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并在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据国际旅游组织统计,2018年,全球国际游客增长至14亿人次,其中,中国出境游客达1.6亿人次,占全球国际游客数量的11.42%。而中国接待国际游客数量1.4亿人次。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增至16亿人次,中国出境游客将达2亿人次。从这一意义上说,世界各国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中国将成为各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希望曙光。柬埔寨过去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朋友的积极参与。

本成副总理认为,就柬埔寨而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柬埔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带来了巨大红利。例如,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国际机场扩建项目、金边—西港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有助于推动国内各旅游开发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快柬埔寨旅游业发展。

活动结束后,柬埔寨旅游部为到访的中国友好使者团举行了欢迎招待会。中柬双方还在金边钻石岛会展中心举办了大型旅游商务洽谈会,两国百余名旅游企业人员举行了商务洽谈,探索双方长期合作的新举措。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中柬文化旅游友好交流大会在金边盛大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