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烟草每年夺走逾万人生命

【本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代表任达拉威博士披露,柬埔寨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或增至15000人。

应提的是,2015年,柬埔寨采用烟草控制法律最大程度上限制烟草产品的营销,对某些机构和零售渠道卷烟销售实施惩罚,并禁止在商店柜台展示烟草产品。这项法律也引入了强制性的外包装健康警告图片,同时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活动。

7日,达拉威博士出席金边皇家大学主持“加强烟草控制法”研讨会时如是表示。参与者包括,金边皇家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及学生。

会上,达拉威博士透露,每年全球有700多万人死于烟草。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柬埔寨每年死于烟草的病患或增至15000人,平均每天约40人。因此,烟草控制法律必须加强落实,高效降低柬埔寨的烟草使用率。

金边皇家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潘占鲍指出,实施烟草控制法仍有不足的地方,烟草公司仍会通过各种图像、形式,宣传其产品。

近年,东南亚烟草控制联盟(SEATCA)警告称柬埔寨卷烟“便宜到了危险的程度”。去年的一份报告发现柬埔寨的烟草税率在东盟国家第二低,仅高于老挝。

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烟草控制联盟日前呼吁:柬埔寨人民超过200万人使用烟草产品,其中烟民约150万人。令人关注的是,目前使用烟草产品的青年人数量不断增加。(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