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超10万吨柬大米出口中国

前5个月超10万吨柬大米出口中国

【本报消息】近日,记者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处了解到,截止5月31日,经该公司(简称CCIC)完成检验并出证的柬埔寨出口中国大米共计105541吨,比去年增加了41462吨,增长了65%。

今年柬埔寨输华大米显著增加,主要原因是中粮集团(COFCO)根据中柬两国政府的大米贸易协议,加大了采购进度,而且不少柬埔寨大米加工厂的生产能力也提高了,增加了供货能力,同时大米通过边贸输往泰国也减少了,改变了去年上半年柬埔寨许多大米加工厂出现无米可供的状况。另外,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的安全,而柬埔寨大米产区仍保持原生态的生产环境,大米的重金属含量与农药残留都一直符合安全卫生标准,柬埔寨香米在中国市场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因此,除了中粮集团外,来自广州、深圳、南宁、宁波、武汉、厦门、南京市及福建、上海、重庆、香港、澳门等省市地区的许多大米进口商也慕名前来采购柬埔寨大米。

据陈其生介绍,中检集团柬埔寨公司对大米实施装运前检验工作,主要是根据中柬两国签署的柬埔寨大米输华检验检疫议定书的要求、中国食品卫生国家标准对大米的卫生安全质量要求和买卖双方签署的贸易合同中的大米品质条款进行的,每批大米出口中国之前,都由CCIC公司派出检验员实施驻厂检验,经检验合格才允许包装,并予以全程监督,直到完成整批大米包装工作,检验员才离厂,同时抽样与送检、经实验室品质项目复检和理化项目检测合格,才予以签发证书。由于严格规范地施检,有效地把好了检验检疫与质量关,几年来柬埔寨输华大米都在中国各口岸顺利通关,受到中国进口商的广泛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