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政府优先保护柬籍工人合法权益

大马政府优先保护柬籍工人合法权益

【本报消息】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接见马来西亚驻柬埔寨大使时表示,希望对方极力保护在马来西亚打工的柬籍工人的合法权利。

他还说,希望马方与柬埔寨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合作,及时为柬籍劳工解决问题,并参与输送柬籍劳工回国。

马来西亚大使Eldeen Husaini BIN MOHD HASHIM表示,保护外国工人合法权利是马来西亚政府的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马方将继续解决柬籍劳工在马来西亚打工的问题。

柬从1998年就开始向大马输送大量劳工。据官方统计,目前有约4万6千名柬埔寨劳工(4万0084人为女性)在大马务工,其中从事家庭帮佣有3万3707人。

柬劳工部曾委派有两名官员到驻马大使馆工作,以专门负责协调和处理在马的柬埔寨劳工面对的问题。因为在过去马来西亚雇主对待劳工的恶行屡屡招致争议,包含拖欠工资、强迫超时工作、恶劣伙食、霸凌和性侵等问题。

应提的是,截至去年10月份,共有69家机构有权输送柬籍劳工到马来西亚务工,赴马劳工要经过培训,掌握基本的马来语、英语,  以便和雇主沟通。

巴速坤外长也谈到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从2017年的4.11亿美元增至2018年4.74亿美元。希望马方能创造机遇,提高双边贸易额。双方也承诺将尽快签署避免双重税收协议,因两国至今还没有完成起草工作。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