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代表聚集暹粒亚洲媒体峰会 洪森:齐心协力打击“假新闻”

全球媒体代表聚集暹粒亚洲媒体峰会 洪森:齐心协力打击“假新闻”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于12日出席在暹粒省举行的第16届亚洲媒体峰会,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媒体代表出席参加此次峰会。

洪森总理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建立合作关系,共同防止“虚假新闻”和“网络犯罪信息”的传播。

全球媒体代表聚集暹粒亚洲媒体峰会 洪森:齐心协力打击“假新闻”

洪森强调,新闻媒体记者必须加强遵守职业道德,避免报道那些怀有复仇、辱骂、煽动、引起宗教歧视和纠纷,以及歪曲事实,造成社会治安问题的新闻。希望媒体积极报道出真相,来终止各种流言和虚假新闻。

本届亚洲媒体峰会以“数字媒体——市场发展”为主题,在举世闻名的吴哥窟所在地的暹粒省举行。

亚洲媒体峰会是一个国际性媒体盛会,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长、国际组织、主要广播电视机构、网络媒体负责人等专业人员与会,共同就区域媒体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洪森总理在峰会上还透露,柬埔寨将于2023年实现从模拟(ANALOG)电视系统转换数字(DIGITAL)电视系统的目标。

他说:“数字技术有效地取代模拟(ANALOG)系统,包括声音和画面都变得非常清晰,数据传输速度快,节省电视转播系统使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行业的生产力,可以通过多元方法进行分享和接受信息。”

洪森总理还说,数字技术已将国家管理转变为“电子政府”,以增加数字经济活动,通过问责制、透明度以及与内部和外部通信网络的连接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

洪森总理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还对数字技术给区域和全球安全产生负面影响表示担忧。

他说,一些数字技术,包括盗取和破坏公共文件、电信诈骗、网络赌博、黑客病毒侵犯私隐等技术,正在威胁区域,乃至全球性的安全。

“虽然数字媒体技术有许多正面利益,但也有一些缺点,造成全球性正面临着虚假信息,含有煽动、复仇性质信息大量扩散,以及网络犯罪,如:破坏公共文件,侵犯私隐权等,正在威胁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安全。”

洪森说,因此,需要所有各方在双边、区域和全球框架内共同加强合作,以共同打击虚假信息和犯罪信息的传播。

洪森总理在峰会开幕式上提出了7项建议,包括:

一:共同促进区域和全球合作,以进一步交流信息、经验、技术发展,以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获益,以及创造数字技术的发展机会。

二:共同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真实信息的报道防止虚假新闻和犯罪信息的传播。

三:加强执法,尊重职业道德,避免报道那些怀有复仇、辱骂、煽动,引起社会动乱的信息。

四:加强密切合作,解决导致混乱的信息冲突,以及解决数字技术使用的影响。

五:关注提高技术和职业技能的意识,以跟上市场需求,媒体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形势的演变。

六:使传统媒体系统发展成为智能、灵活的系统,以满足数字市场竞争。

七:要共同制定战略政策、法律法规和监管标准,在电子商业支付领域管理数据的安全和互联网系统安全,应对欺诈性信息和犯罪信息。(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