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表态继续向柬提供援助以发展经济

欧盟表态继续向柬提供援助以发展经济

【本报消息】近6年来,欧盟向柬埔寨提供援助资金累计约11.3亿美元。

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于13日的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9年,欧盟通过柬埔寨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向柬埔寨提供了11.3亿美元援助资金,其中无偿援助约8.18亿美元,贷款援助约3.11亿美元。

该报告还显示,欧盟的援助资金已与柬埔寨政府多个战略政策进行对接,如:四角战略第四阶段、2019-2023年国家发展战略、2016-2030年柬埔寨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其他领域战略。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柬发改委秘书长良亚那达与欧盟驻柬埔寨大使George Edgar于12日会谈时,双方同意向柬埔寨提供战略援助,为期7到10年,让柬埔寨尽快晋升到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这个援助和欧盟优惠关税事务是两个问题,数十年来,全世界各国的经济援助和志愿者不断地涌向柬埔寨,结合柬政府的发展政策,对民生,教育,卫生领域的增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相对于经济发展,欧盟优惠关税对推动柬埔寨经济腾飞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欧盟优惠关税每年对柬产生的直接间接的效益超过百亿美元,若停止了优惠关税,再持续提供一两亿的援助,与欧美推行的普世价值不合,也是没有意义的,对于几十年来致力于服务民生的援助事业是沉重的打击。

沈良西自认为他是欧盟优惠关税的一个砝码,他能回来才能带来这些优惠关税的继续,好像觉得自己有这个能量,很有面子。殊不知,国际社会的援助是给广大民众的,不是给某个政党的,如果欧盟还是继续援助发展中国家,一直关注战乱给世界人民造成的伤害,就不会停止给柬埔寨的优惠关税,如果是某个人向欧盟祈求得来了这个优惠关税,那么这样的优待却是不稳定的。事实上,目前,欧盟代表团提出的延续优惠关税的期望中并没有提到反对党,只是提出在人权和劳工权益上改善。也算欧盟做出了一定的让步,抛出了诚意。

可以说,欧盟代表团就是来促成优惠关税协议延续得的,因为若失去了欧盟优惠关税,全世界所有的援助只能是杯水车薪,世界会抛弃柬埔寨吗?不会的。(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