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匈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将再度互设领事馆深化经贸合作

柬匈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将再度互设领事馆深化经贸合作

【本报消息】正在对匈牙利正式访问的洪森总理13日同匈牙利总理Viktor Orban举行工作会谈。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达成共识,将于2021年两国正式建交65周年之际重新在对方国家开设使馆。

在会谈上,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两国建交65周年之际,两国将于2021年在对方国家开设使馆。

洪森表示,柬埔寨王国和匈牙利于1956年9月20日建立了外交关系,1975年红色高棉政权期间两国外交关系中断。过去,柬埔寨和匈牙利曾开设驻对方国家的使馆,但后来都被关闭。通过这次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希望两国可以重新开设使馆,旨在加强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

在两个多小时的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和扩大两国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在双边合作框架内相互支持,以及加强在多边、区域和国际性合作关系。

洪森总理说,这是他首次以总理的身份正式访问匈牙利,而之前自己曾在匈牙利访问过8次了。

Viktor Orban总理表示,有许多匈牙利公司有兴趣到柬埔寨投资,其中匈牙利进出口银行将向在柬埔寨投资的匈牙利公司提供贷款。

洪森总理还希望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与此同时,洪森总理邀请匈牙利总理于2020年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顺便出席柬埔寨主办的亚洲峰会。

匈牙利总理接受了洪森亲王的提议,将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洪森总理还希望匈牙利帮助修复位于柏威夏省Koh Ker古迹,因为匈牙利在保护文化遗产中富有丰富的经验。

柬匈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将再度互设领事馆深化经贸合作

柬埔寨匈牙利签署3项合作文件

会晤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见证两国签署的协议,包括:

柬埔寨王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就经济合作签署的协议: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和匈牙利人力资源部签署的2020-2022年教育交流合作协议;柬埔寨国家旅游学院和匈牙利Milton Friedman大学签署的旅游、人力资源发展与合作协议。

匈牙利支持柬埔寨保护EBA

此外,匈牙利总理还宣布支持柬埔寨关于保护EBA,让柬埔寨继续享有此待遇免关税出口产品到欧盟市场。

柬埔寨总理助理部长高金焕表示,在这次会谈上,洪森总理和匈牙利总理讨论了关于欧盟的问题,尤其是在柬埔寨最近举行的国会选举之后的话题。

他说,柬埔寨和匈牙利总理还仔细讨论了匈牙利对欧盟政策的立场和看法,特别有关EBA的问题。

匈总理表示,欧盟与柬埔寨之间存在分歧。他强调,匈牙利一直以来都支持柬埔寨发展,而匈牙利也不赞成将政治和经济问题混为一谈。

应提的是,欧盟于2019年2月11日宣布启动程序将正式撤销给予柬埔寨EBA优惠贸易待遇。如果欧盟委员会不接受柬埔寨的解释,执意吊销优惠待遇,那么就会在2019年2月生效后的18个月后开始实行,也就是说柬埔寨还有1年多的时间可以免关税出口产品到欧盟。(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