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渔业部提醒农民提防玉米粘虫

农林渔业部提醒农民提防玉米粘虫

【本报消息】农林渔业部呼吁,种植玉米的农民小心提防新型病虫害,因柬埔寨发现有一种新玉米粘虫正在大肆破坏玉米,截至11日已有1万多公顷的玉米田受到影响。

据农林渔业部的消息指出,玉米粘虫已影响了1万1142公顷的玉米田,其中拜灵省2544公顷、马德望省3033公顷、卜迭棉芷省4715公顷、特本克蒙省850公顷。

消息还指出,为了预防该害虫继续破坏更多玉米田,农业总局必须采取消灭玉米粘虫措施,通过防治该害虫来保护农作物。

全国各省市农业局必须定时检查,如发现疑是有玉米粘虫,必须立即向上级汇报,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据了解,去年初,玉米粘虫几乎破坏了整个非洲的玉米农作物,随后还蔓延到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泰国、中国、缅甸和老挝。

应提的是,玉米粘虫是一种玉米病虫害中常见的主要害虫之一。以幼虫暴食玉米叶片,严重发生时,短期内吃光叶片,造成减产甚至绝收。

玉米粘虫:(Mythimnaseparata walker)属鳞翅目,夜蛾科,又名行军虫、剃枝虫、五色虫。当降水过程较多,土壤及空气湿度大,气象条件非常有利的盛夏雨季,是玉米粘虫的危害发生期,粘虫的防治,要利用粘虫成虫趋光、趋化性,采用糖醋液、性诱捕器、杀虫灯等无公害防治技术诱杀成虫,以减少成虫产卵量,降低田间虫害密度。农药防治其幼虫时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75-100克、或40%毒死蜱(乐斯本)乳油75-100克、或20%灭幼脲3号悬浮剂500-1000倍液,对水40公斤均匀喷雾。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