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石油法》草案 

国会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石油法》草案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会全体会议17日如期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备受关注的《石油法》草案。

本次会议由国会主席韩桑林主持。

应提的是,柬高层官员声称,柬埔寨预计于今年底正式开采第一滴油。

之前,相关部门一直加快步伐,促进《石油法》草案尽早获得各政府部门审议,以让国会早日审议通过。

在国会通过后,将呈送由参议院检查,获得参议院通过后,将由国王签署正式生效。

一直以来柬埔寨都被认为是一个贫油国,在国内石油产品全部靠从国外进口。直到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和越南地质学家在暹罗湾沿岸和洞里萨湖区域首次发现石油和天然气田,这个发现更给柬埔寨石油带来了希望。

政府在2001 年颁发了《矿产资源法》,目的是为外商来柬埔寨投资矿业提供了法律保障。柬埔寨政府目前已经把油气资源分成A、B、C、E、D、F这6个海上石油区块和19个陆上油气区块,均由外国石油公司自行勘探开发,而A和B区块油气田由新加坡克里斯能源公司(KrisEnergy)开采,将于2019年产出石油。

近几年来的勘探工作表明,柬埔寨3个大的地下盆地,即东部盆地、中央盆地和高棉盆地都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像美国雪佛龙海外石油(柬埔寨)有限公司在西哈努克市以南140多海里的领海内,就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储量近20亿桶。

对一个国家来说,油气资源极度重要,柬埔寨靠着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将本国资源变现,不仅可以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取“工业血液”,造福本土制造业,还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支出,将宝贵的弹药拿来进口中高端设备,升级本国石油工业体系。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