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处理 希特勒遗迹在德国不许张扬

(来源:环球时报)纳粹头目希特勒的一生留下了许多的遗迹:从奥地利边境小城布劳瑙的出生故居,到发起暴动的慕尼黑皇家啤酒馆,再到贝希特斯加登的鹰巢,最后是自杀现场柏林地堡……德国政府对此却一直低调处理,坚决不让这些特殊景点变成新纳粹和极右翼的朝圣地。

 在鹰巢不见希特勒字样

鹰巢位于德国南部与奥地利毗邻的阿尔卑斯山脉1834米高的奥柏萨尔斯堡山顶,可领略到湛蓝如镜的国王湖,远眺奥地利的萨尔兹堡。这是纳粹送给希特勒50岁生日的寿礼。希特勒12年的执政中,有1/3以上的时间在这里度过。他经常和情妇在这里度假。他还把这里当成第三帝国除柏林之外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招待过许多国内外重要的政治人物,还签署命令吞并了奥地利,制订了侵略波兰和法国的计划。

这样一个重要的希特勒遗迹景点,德国旅游指南上却鲜有标注。《环球时报》记者开车前往鹰巢(如图),沿途也不见“希特勒旧居”之类的字样。只有快接近时,路标上才出现了“鹰巢”两个字。即使是附近纳粹时期相关的“资料中心”,路标上也没有标注“希特勒”或“纳粹”。

汽车沿弯曲陡峭的山路盘旋,到了半山腰的停车场,再坐专车到更高更险处,从那里进入124米隧道,之后坐可容纳53个人的电梯直上,41秒就登上鹰巢。这一过程中,也没见明确的标识。鹰巢内一切完好,还有餐厅、咖啡厅,展览着的一些相关文档也是严肃的带有批判性的历史资料。当年希特勒在山间住过的一处房间,只剩下一处废墟,只立了一块简易木牌,告诉人们这段历史。

希特勒遗迹被“低调”处理几乎成了标准。坐落在慕尼黑市最繁华、气派的中央大街尽头的皇家啤酒馆,是德国知名度最高的啤酒馆。走入啤酒馆,总能看到来客们举起大啤酒杯,高唱巴伐利亚敬酒歌的欢乐场面。尽管皇家啤酒馆的来由与巴伐利亚公爵威廉五世相关,但是让皇家啤酒馆在全世界出名的却是希特勒。1923年,希特勒在皇家啤酒馆发起“啤酒馆暴动”,但最终失败。希特勒被捕入狱后,写了《我的奋斗》。对此,皇家啤酒馆只字未提,甚至在其网页介绍上也找不到这个独裁者的一丁点儿踪迹。

  私人建希特勒地堡被狠批

不过在希特勒遗迹景点中,也有一个例外——柏林“希特勒地堡”。该博物馆因为高调宣传希特勒遭到狠批,被要求整改。

“二战结束后,德国政府一直将希特勒自杀的地堡列为国家机密,拒绝对地堡进行公开标注,也不允许游人们前往遗址参观。” 柏林洪堡大学历史学者汉斯曼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相反,德国政府在距离地堡遗址200米外地方建造了柏林大屠杀纪念碑,引导民众反思历史。

经过60多年的封闭后,在一个历史协会的多年要求下,柏林市政府最后才批准,在希特勒自杀地堡遗址上竖起了一块标记牌。记者看到,标记牌用德文和英文标注了这座地下建筑的整体布局、通道、档案照片、文件资料以及详细的纪年表等。这个历史协会解释,历史已前进了60多年,不管希特勒对人类犯下过何种罪行,地堡本身只是一座历史建筑,反映了一段真实的历史,有必要对公众进行开放。

两年前,一家德国民间组织还在柏林舍内贝格大街23号的柏林地下防空掩体博物馆仿造重建了“希特勒地堡”房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它复原了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在地堡自杀的房间,有落地式大摆钟,一张放置有电话、台灯等物件的书桌,以及一套碎花沙发和一个氧气罐等,墙上还挂着一幅人像画。

展览开幕后,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去参观,其中不少是新纳粹。许多游客疑惑地表示,本来想应该是阴森森的房间,但这里看起来却给人“温馨”的感觉。“太愚蠢了!”德国《世界报》刊登社论写道,这样复制希特勒地堡的场面,纯粹是一种赚钱行为。这与反省历史无关。这样的展览完全没有品位。不少政治家也要求停止这一展览。

博物馆负责人则申辩,展览聚焦的是希特勒政权犯下的罪行。地堡是犯罪终结的地方,一切都在这里画上句号。不过在社会的压力下,博物馆方面进行了整改,宣传时不再突出希特勒,甚至在官网首页也没有希特勒地堡的图像。

  不给希特勒崇拜者机会

近年来,一些地方有希特勒抬头的迹象,比如印度曾有一个希特勒咖啡厅,韩国有一个希特勒酒吧,缅甸还有一支著名的“铁十字乐队”,并用鹰皇装饰,在泰国还出现过希特勒炸鸡……甚至,有外国游客还向德国旅游部提议,让德国设立一条“希特勒之路”。游客可以按照希特勒的足迹进行跟踪游览,肯定吸引大批外国游客。“这完全不可能。”历史学者汉斯曼肯定地说道,这不符合德国的历史政策。

在德国,公开讨论希特勒是一大禁忌。二战后,德国还制定了严格的法律。1998年修订的《德国刑法典》第86条第一款就规定,传播纳粹旗帜、徽章、制服、标语口号、问候礼等,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款。

“希特勒遗迹景点尽管是例外,但也都格外小心。其原则是,批判希特勒,不让极右翼分子有机可乘,获得动力。”历史学者汉斯曼说,“低调是这些景点的一条底线。”像奥地利政府为了不让布劳瑙的希特勒出生故居成为新纳粹和极右翼分子“朝圣”的地方,甚至于2016年11月通过决议,将其从一位女房东手中强行收归国有。奥地利政府准备对这所建筑进行改造,用于社会福利,绝不给希特勒的崇拜者任何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