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本周末赴泰参加东盟峰会

洪森总理本周末赴泰参加东盟峰会

【本报消息】应泰国总理巴育的邀请,洪森总理将于本周末率领政府高级代表团赴泰国,出席从本月22到23日在曼谷举行的第34届东盟峰会。

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出的通告称,第34届东盟峰会的主题为:“为可持续发展推动伙伴关系”。本次峰会将关注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以解决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本届峰会还将探讨如何使东盟合作达到更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互联互通。”

通告还说,在出席第34届东盟峰会的同时,洪森总理还将出席以下的系列会议:东盟政府首脑与东盟议会代表的会议、东盟政府首脑与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代表会议、东盟政府首脑与东盟青年代表会议。

陪同洪森总理的高官员包括: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商业部长班苏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洪尊那隆等政府要员,以及柬埔寨总商会领袖等。

泰国外交部东盟司司长素立亚(Suriya Chindawongse)称,本届会议将把重点放在以人为中心的东盟共同体建设问题,努力不让任何人掉队。

各场讨论会将注重讨论面向数字化、环保和开放互通的地区,促进东盟核心作用等问题。

据悉, 本次东盟峰会可能讨论东帝汶加入东盟的问题,并且应塔吉克斯坦方面要求提升与东盟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018年11月13日至15日,第33届东盟峰会及系列相关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期间,东盟各国领导人集中讨论促进互联互通,建设“韧性与创新”的东盟共同体并确定后续几年的方向。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十国。在发展过程中,东盟形成了10+1、10+3、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和东亚峰会等机制,成为推进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平台。(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