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努力确保中国南海为“和平之海”

【本报消息】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指出,东盟正努力确保中国南海为“和平之海”。

22日,巴速坤部长于曼谷市出席第34届东盟峰会外长会议时表示,东盟应致力于确保东盟领导机制以东盟为中心,并继续得到所有合作伙伴的尊重,支持东盟议程及实现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愿景。

东盟努力确保中国南海为“和平之海”

巴速坤部长强调:“东盟正努力确保中国南海为和平之海。东盟和中国应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建立更坚固的互信。以高效完成《南海行为准则》谈判。”

巴速坤部长补充说:“若要确保《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如期于2021年完成,维持上述动力是必要的。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坚持‘巴厘—暹粒精神’是必要的,要强调灵活和互相谅解。”

中国希望同邻国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希望未来三年结束同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东盟10国和中国的局面整合为“10+1机制,努力解决分歧,共同发展。

第三十四届东盟峰会外长会议(AMM)6月22日上午在轮值主席国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泰国外交部长敦主持召开此次外长会议,并和其他9个东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以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一道讨论了加强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各项举措、东盟同区域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东盟在区域安全架构中的核心地位等议题,还就地区和全球的其他事务交换了意见。22日当天还陆续举行了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东盟经济部长特别会议、第19届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理事会会议(APSC)和第23届东盟协调理事会会议(ACC)等相关会议。

巴速坤部长也在东盟峰会上宣称,柬埔寨承诺将与东盟成员国合作,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和跨境犯罪活动。(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