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本报消息】24日上午,中国援助柬埔寨扫雷物资举行交接仪式。由国务部长兼扫雷机构第一副主席李突、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及诸多两国官员出席。

赠送物资包括:金杯小巴(JINBEI Minibus)4辆、摩托车10辆、扫雷探测器40台、工具箱110个、防爆衣40件、防爆帽40顶、无人飞行载具5台、爆炸起爆设备(Exploding Initiator)115个、制服1000件和印刷机墨水69瓶。

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中方向柬方提供的探扫雷设备、交通工具、办公用品等人道主义物资将全部移交出去。这些物资将用于支持柬埔寨扫雷行动,帮助柬埔寨清除雷患威胁,重建安全、美好的家园。这批物资的交付使用,既是中柬两国共同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行动的重要体现,也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一见证。

他还表示,作为全球雷患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柬埔寨多年来努力摆脱地雷造成的危害,也在地雷受害者援助工作中取得巨大成效。柬埔寨扫雷面积不断扩大,受害人数逐年减少,扫雷能力也不断提高,中方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表示,作为《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地雷议定书》的缔约国,中国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合作。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举办扫雷技术培训班,援助扫雷准备等方式,向包括柬埔寨在内的40多个国家提供了扫雷援助,培训了上千名扫雷人员,其中柬埔寨学员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0届联大维和峰会期间宣布,中方将于5年内举办10个扫雷援助项目,目前已全部超额完成。

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中柬两国在扫雷领域的合作已逐步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今天交接扫雷援助物资外,中国从1999年开始就通过举办扫雷培训班、捐资、提供探扫雷器材 以及派专家组实地扫雷培训等方式,向柬埔寨提供扫雷援助,帮助柬方提高探扫雷能力,协助开展受害者援助工作。接下来,中柬双方还将探讨长期扫雷援助合作事宜。”

他称,中柬两国是友好邻邦,情同手足似兄弟。两国老辈领导人缔结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得到充实。无论在本地区还是在国际舞台中,两国都能相互支持,相互支援。中国将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领为伴,还将持续向包括柬埔寨在内备受雷患侵扰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包括分享经验技术,支持能力建设,提供物资帮助,探寻更为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以帮助雷患国家早日摆脱地雷困扰,重建安宁、繁荣的家园。

他说,今年是中国政府为柬埔寨提供物资援助和扫雷培训课程的第四年。2015年,中国政府援助资金,用于修建东盟地雷行动中心。2016年,柬埔寨地雷行动机构官员和柬埔寨国家维护和平和扫雷部队中心受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的邀请,参加南京举办的人道主义排雷培训班,并为柬参训学员提供扫雷器材和扫雷防护装备。截至去年,参训学员已有110人。

他还讲述,应柬方需求,今年是中方援助汽车的第一年,将在实施人道排雷工作中起重要作用。

“这20年来,我们缺乏交通工具,此次中国汽援助车,及时地帮助排雷工作更好地实施。”

他指出,截至今年5月份,柬扫雷行动共清除1869平方公里的地雷和战争遗留包装物土地,发现并摧毁107万3811颗反人类地雷、2万4925颗反坦克地雷、279万3749颗战争遗留爆炸物,共有552万2604人受益。

他还指出,柬埔寨目前还有2149平方公里的土地埋有地雷和炸弹,当中有920平方公里埋有地雷、732平方公里埋有集束炸弹、497平方公里埋有战争遗留爆炸物。

他补充,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下决心力争在2025年实现柬埔寨无地雷目标,与此同时,政府也加强与王家军陆军合作,双方共同参与人道排雷工作,更快实施《2018-2025年国家排雷行动策略》。

李突在活动上也向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两位代表颁发勋章。

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援柬扫雷物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