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汉语  筑梦未来

端华学校专二下(2)班 顾文莉

朝书暮画,斯如骑战马。激情笔笔注点划,应知情义无价。尊敬的评委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这首“清平乐”把书画的神韵和情感,描写得惟妙惟肖,我在挥毫泼墨中找到汉语深邃的内涵和魅力。我演讲的主题是:携手汉语,筑梦未来。

有一种自豪叫我是华裔后代;有一种幸福是我依偎在东方巨龙的臂弯里;有一种骄傲是我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点亮一盏灯,燃烧我的梦想,点亮一盏灯,走向成功的未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通俗易懂的八个汉字,蕴含着深邃的哲理,从而让我与汉语携手。汉语好似一盏灯,照亮滋润了迷惘的我。十二个雨季和旱季,我奔赴华校,从把“山 月 鱼”这栩栩如生的象形字,当作小伙伴嬉戏识字,到感悟“百善孝为先”的伦理道德;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萌生对春天的渴望,再到现在能应对如流地与中国客商交流、翻译,我直观地看到携手汉语所带来的获益。我在汉语里找到了自信和价值,看到了汉语点燃梦想的熊熊火焰,悟到了携手汉语、筑梦未来的人生真谛!

小篆、隶书、楷书,这只有用汉字才能表现的书法艺术,像一朵朵飞溅的浪花,又像一群活泼的孩童在嬉戏,令人赏心悦目,妙趣横生。我游弋在汉语的唯美境界里,把梦想的步履构筑在横竖撇捺里,编织湄河之源的中国梦,与河那边的海之梦!

漫步湄公河畔,中国字幅比比皆是,汉语声声悦耳。汉语已成为全世界不可缺少的主要交流工具,全球上千所院校已开设汉语专业,学习汉语的热潮以汇成势不可挡的洪流。湄公河荡起绚丽的浪花,汉语奏起时代的凯歌。蓝眼睛的你,黑皮肤的他,龙的传人的我,相聚在“汉语桥”上放飞梦想,让我对着蔚蓝的天空大声说:携手汉语,筑梦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