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求同存异处于历史最佳时期

柬中求同存异处于历史最佳时期

【本报消息】本地著名媒体30日报道了一则关于柬埔寨-中国的关系,特地提到了柬埔寨-中国人民之间的联系非常重要,却是一件极难做到的事。

报道解释说,在国家领导人之间,柬埔寨和中国处于最佳的关系。在外交方面,两国则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于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被形容是”铁杆朋友”(Ironclad friendship)。

报道还说,柬埔寨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持续得到提高,目前更是处于最好的势头。

但是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观念有一定差异,中国人从孩提时代就比成绩,赶时间, 做生意讲利润,做事求效益,疏忽了心灵的教育;但是柬埔寨地理位置优越, 物产丰富,人们不需要很努力,就可以过的快乐。柬埔寨女子美丽善良,能吃苦能担当,男人强壮英武,有义气,讲礼仪。

柬埔寨人民受法国的占领统治几十年, 从建筑到饮食比较倾向西方国家。在现代社会这可以是一种旅游的卖点元素,比如人力三轮车、法式的别墅、法棍西餐、滨河的酒吧,但文明的西化还谈不上。

柬埔寨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People to people connection)更加的紧密,在金边的街头走一走,如果不讲话,你分不出对方是那个国家的人,因为东亚,东南亚的人种相似,习俗相近,千百年来,共有一片蓝天,共饮一江之水。从排屋寺庙、到馃条米粉各式小吃,甚至连蔬菜水果的品种和口味都几乎一模一样,似乎梦回两广,神游吴越。一样的肤色一样的宗教,注定让我们似兄弟如手足。(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