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守初心 造梦想 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援助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希望世界贸易成员国和发展伙伴继续援助柬埔寨,助柬埔寨于2050年实现高收入国家目标。

洪森:守初心 造梦想 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援助

洪森总理7月3日出席在瑞士日内瓦由世界贸易组织举行的第七届2019年贸易援助全球审查大会。

他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柬埔寨一直致力于通过经济、法律,法规体制改革,以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和国际规则的约定,特别是兑现柬埔寨的承诺。

他强调,在履行世界贸组织成员国义务的同时,柬埔寨王国政府始终贯彻多党自由民主原则,努力维护和平、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秩序,并谨慎地管理宏观经济和财务,即通过实施系列战略,以“四角战略”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国家政策。

在商业领域,柬埔寨自2001年以来已经制定和实施了柬埔寨贸易一体化战略,并且随时进行改善以符合柬埔寨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需求。

洪森:守初心 造梦想 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援助

洪森说:“由于这项努力,柬埔寨在过去二十年中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保持7.7%的年增长率。柬埔寨也实现了历史性的成就,即于2015年从低收入国家成为了中等偏低收入国家。对于2018年,柬埔寨的经济增长率为7.5%,预计将在中长期内每年保持稳定7%左右的年增长率。贫困率从2004年的53.2%下降到2018年的不到10%。”

洪森总理同时呼吁世界贸易成员国和发展伙伴仔细考虑,再作出决定。然后再采取措施暂停或取消最不发达国家的优惠贸易待遇。

他强调,若草率对最不发达国家采取暂停或取消优惠关税待遇,将无法帮助这些国家脱离贫困的局面。

洪森:守初心 造梦想 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援助

洪森总理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和发展伙伴继续通过单边或多边贸易体制,提供优惠贸易待遇。因为,此举将帮助这些最不发达国家脱离现状,符合2030年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洪森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对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发达国家采取暂停或者撤消最不发达国家的优惠贸易待遇的措施表示担心。

洪森透露,柬埔寨正与15个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以在2019年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他表示:“柬埔寨与15个亚洲区域国家加强经济合作,以期在2019年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毕竟该协定成员国的生产总值共85万亿美元,占世界的超过30%。”

应提的是,2019年,柬埔寨作为东道国在暹粒省举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7次部长级系列会议(7th RCEP ISSL MM)。(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