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正式启动撤销对柬贸易优惠待遇程序

欧盟正式启动撤销对柬贸易优惠待遇程序

【本报消息】欧盟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破坏国民的民主和人权,决定正式启动撤销对柬埔寨贸易优惠待遇(EBA)地位程序。但在6月30日,欧盟与越南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使越南贸易出口至欧盟的关税将大幅削减。

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CMAC)主席兴拉达那对此指出,少许欧盟商务领袖的行为是在侮辱柬埔寨人民。

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主席兴拉达那于日前通过其脸书专页发帖,对越南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表示祝贺。但他同时提出质疑,少许欧洲议会议员警告对柬埔寨撤销贸易优惠待遇地位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柬埔寨民主主义和人权局势倒退了吗?

他强调:“令我们更加遗憾的是,这些以柬埔寨民主和人权是否发生情况后退而威胁对柬埔寨撤销贸易优惠待遇地位的欧洲人,却与越南签署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与EBA相比之下,这个协定的机会与经济成本的范围更大。

兴拉达那主席还提问到,是因为越南民主主义和人权状况比柬埔寨良好吗?应该到时候给柬埔寨人民机会,以及去决定自己国家命运的权利,因为柬埔寨人民经历了严重内战、杀戮战场等。

同时,他相信欧洲议员不会那么的愚蠢,对柬埔寨人民需要的公道不理不睬。相反,如果欧盟真的决定对柬埔寨撤销EBA的话,就是一种严重侮辱柬埔寨人民的行为。(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