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绝不允许他国在境内设军事基地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4日重申:“不仅是中国,柬埔寨绝不允许他国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洪森总理于4日在瑞士同1200多名居住在瑞士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柬埔寨人民举行见面会时,如是表示。

柬埔寨绝不允许他国在境内设军事基地

他说:“柬埔寨宪法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也决不允许柬埔寨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除非派送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开展的维和行动。”

洪森总理再次表明柬埔寨的立场,因负责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费尔特(Joseph H.Felter)已向柬埔寨国防部长狄班亲王写了一封信,希望柬方解释关于拒绝美国提供资金援助维修云壤海军基地训练楼和设备仓库的问题,他还怀疑柬埔寨可能允许中国在云壤海域建立海军基地。

洪森还说,柬埔寨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但欢迎所有国家的军队来柬埔寨开展联合训练活动。

柬埔寨绝不允许他国在境内设军事基地

    洪森:失去EBA是小事,重要是担心官员办公态度散漫

洪森还说,柬埔寨是否失去欧盟给予的“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的问题不值得担忧,但最担心的是官员在执法和办公的态度散漫。

他重申,失去EBA待遇不会让柬埔寨“死亡”,若有EBA也不会让柬埔寨“致富”。

“因此,柬埔寨并不担忧失去EBA待遇,因为EBA早晚都会失去。然而,现在最担心的是官员在执法和办公的散漫态度。”洪森说。

他还指出,非洲一个国家拒绝接受欧盟赐予的EBA待遇。

     洪森:沈良西一回国就实施逮捕

针对沈良西多次扬言即将在今年内回国,而且将有外国人陪同他回国一事,洪森总理也提前警告,法院已发出逮捕令,沈良西一旦出现在柬埔寨就立即被逮捕归案。

他强调,至于陪同沈良西回国的外国人若没有签证的话,一律不准入境。

他解释说,对于柬埔寨人民想回来柬埔寨是他们的权利,没有人可以阻止,他们随时都可以回国。

洪森还说,沈良西是一个“骗人换饭吃”的人,连他自己都帮不了。

此外,沈良西诬蔑洪森总理雇用柬埔寨人民前往瑞士欢迎自己,每人获得200到2000美元。

针对此问题,洪森总理邀请沈良西发毒誓。洪森认为,他的诬蔑等于侮辱自己的祖国。

为此,洪森总理还邀请沈良西说,若是他们没有被雇用,前来机场表示支持,就让沈良西和同伙们因果相报。

他还解释说,居住在瑞士和欧洲国家的柬埔寨人民前来参加见面会都是发自内心的。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