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威胁特本克蒙省乡村 省长呼吁提高警惕 防止病毒蔓延

非洲猪瘟威胁特本克蒙省乡村 省长呼吁提高警惕 防止病毒蔓延

【本报消息】特本克蒙省省长姜占索潘表示,即使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但对猪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对养殖户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对社会资源和劳动力也是巨大的浪费。我们必须强力参与防止和控制病毒的传播。

6日,姜占索潘省长前往特本克蒙省乌良奥县龙眼乡,走访慰问高斯丽村和绍村受到非洲猪瘟病毒影响的市民时,如是表示。

活动上,姜占索潘省长对市民的遭遇表示非常遗憾。省长要求地方农民提高警惕,防止病毒继续蔓延。

姜占索潘省长也敦促相关当局部门,一旦发现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务必坚决,行动务必迅速,措施务必全面到位,抓好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除疫点。另外,加大巡查频次,开展针对性抽样监测。

应提的是,基于越南也爆发非洲猪瘟,柬埔寨禁止从越南进口生猪,转为从泰国进口,每日进口1500到2000只猪。

非洲猪瘟传染性强、病畜死亡率高,几乎达到100%,2019年5月19日,越南农业部门表示,非洲猪瘟疫情续扩大蔓延,全越南共有34个省市沦为疫区,已扑杀约150万头猪,2019年6月,越南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升温,至今已蔓延到全国52个省市,逾200万头染病猪只被迫扑杀。目前还没有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的疫苗。疫情引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于去年9月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了为期三日的紧急会议,邀请专家研讨非洲猪瘟疫情蔓延的对策。

比照其他国家经验,应暂停进口所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国家或其中一些省份的生猪和猪肉制品。比如火腿肠,罐装猪肉,饺子(18年11月, 日本国际机场就查获旅客行李所携带的饺子感染非洲猪瘟)。并升级口岸集装箱货物检查检验级别,加大检查力度。严格处理口岸散漫,渎职的行为。

地方动物防疫机构组织对疫点相关生猪进行扑杀,由政府对扑杀之动物进行经济补偿。适当提高补偿价格,意在鼓励农户与地方不可瞒报可能疫情。杜绝受传染猪肉运输出疫区, 投入市场,应划定受威胁区:由疫区边缘的三公里向外延伸10公里的区域,非洲猪瘟的疫区观察以六周为单位进行连续监测,无阳性案例再发生,需报国家单位,申请解除疫区,等待一个月方可解除疫情。疫区解除封锁一个半月内需保持空栏,不可马上投入生产。(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