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文化友好协会访问著名国画艺术家陈宇康先生

柬中文化友好协会访问著名国画艺术家陈宇康先生

【本报消息】传承中国文化,弘扬中柬友谊。2019年7月10日,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中国区执行会长吴永洪、副会长魏家蓉一行在成都访问了中国当代没骨画的领军人物、著名书画家陈宇康先生,并向陈宇康先生颁发了“柬中文化导师”聘书。

著名国画艺术家、美术评论家、没骨画当代领军人物陈宇康先生,从事国画艺术创作数十载,先生沿袭五代宋初的徐崇嗣所创立的“没骨画派”,融汇古今,设色洁净秀润、清丽含蓄,融通中西有复古为更新的气象。当代画坛写意人物画多流于程式化,先生力纠此弊,不但题材多样,变化丰富,借鉴古人在“没骨画”创作的基础上,创新出写意没骨人物画,其画风明丽隽秀,深受藏家喜爱。

吴永洪先生在当天的访问中向陈宇康先生介绍了柬中文化友好协会的相关情况,他说:“柬中文化导师是针对中柬两国文化艺术界有卓越贡献的人士而设立,旨在通过相互的联系,加强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文化合作。柬中文化导师所承载的使命就是通过访学、文化交流,真正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同时,也希望柬中文化导师将自己的学术成就通过协会展示给柬埔寨华侨华人,进而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团结奋发之心”。

陈宇康先生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的友谊,由来已久。两国在文化交流上有着很多的契合点,希望通过协会架起柬中文化合作的桥梁,为中柬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机遇。

魏家蓉女士对陈宇康先生在中国画领域的卓越贡献予以了肯定。她说:“融合与创新是中国文化在当代发展的主线,融合不仅仅是融通古今,而且要有时代眼光和格局,要融合中外。中国文化需要走出去,彰显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陈宇康先生作为中国没骨画在当代的领军人物,画作的格局与气象,承载了中国古代没骨画的脉象”。

当天的访问中,陈宇康先生向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展示了他正在创作的系列画作《印象吴哥》,先生以中国画的笔墨,融汇西画的构图,展现了古老的吴哥文明的苍朴与浑厚之境。陈先生说:“吴哥文明是柬埔寨重要的文化,也是世界文化的杰出代表,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是神秘的,我们通过中国画的表现手法,将吴哥的灿烂文化展现出来,寓意着中柬文化的融通,契古扶今。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这一人类文化的典范”。(柬中文化友好协会 刘海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