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代表请愿最低工资增至300美元

工人代表请愿最低工资增至300美元

【本报消息】15日上午,来自非政府组织,旅游业、服务业和农业领域工人代表约150人前往劳工部提呈请愿书,希望柬政府尽快为他们制定最低工资为300美元。

柬埔寨旅游与服务工人联合会(CTSWF)主席蒙烈迪向记者指出,在旅游业和服务业工作的工人,正在面对很多生活问题,包括尚未制定最低工资、人身自由权问题及一些工作问题。

有工人表示:“个别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工人每个月获得80美元至130美元。并不足够他们每个月的支出。每个月他们支付吃住和水电费至少需要120美元”。

他说,一些雇主不遵守劳动法,导致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许多工人仍然面临劳动保障问题。

柬埔寨农业工人联合会(CAWF)主席兴泽表示,在农业领域的工作者面对着很多问题,包括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身体问题、没有获得其他的福利利益等。

他说,在旅游业、服务业和农业领域的工人希望柬政府尽快制定工人的最低工资为300美元,及解决工人正在面临的问题。

目前,普通服务业、保安、清洁类的工资在180美金到200美金左右, 在金边和西港则会相对较高,若是在语言方面受过教育, 会英文和中文的话,工资会在400美金到500美金之间。在一个行业。对工作的熟练程度和自己的教育学习程度对个人的收入影响较大。

劳工部发言人兴索表示,国家劳工部工作组已经收到工人们的请愿书,我们将派工作组对此展开调查行动,过后交给部门进行检查。

根据柬埔寨劳工部规章(Prakas),2019年柬埔寨成衣与制鞋工人最低工资增已至182美元,较去年之175美元,增加7美元,政府该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人的工资肯定会年年增长,福利待遇也会越来越好。政府的远景目标是2030年达到中上收入水平,到2050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只要社会稳定,继续保持经济发展,30年后,社会诸方面可以向新加坡,日本看齐,普通行业种类工资会达到1000美金以上,这只是保守的说法,实际可能会更高,象目前日本工人的收入那样。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国民受的教育和医疗待遇将会大幅度提高, 家庭的收入可以供给孩子接受更长时间、更高学历的教育。不远的将来,或许5年8年之后,数条轨道交通线路将运行在金边的天空,公共交通将更加便捷,舒适。社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所以说社会的进步,需要全体人民的付出和努力,今天收入低一点,明天会好起来的,  未来会更好。当前,工会组织不仅要努力争取工人的权益, 也要努力发展工人的教育,需要熟练掌握一个行业的业务技术,达到熟练工的水平,需要在语言上面学习,可以加强与管理者的沟通,也更加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普遍的确定最低工资的标准,依据不同的行业和工作时间,不法全面的统一,一口价。只有在各个企业之间不断的协调。政府收到情愿书, 表示会就此展开调查。相信政府会在宏观上调控经济,坚持融入国际贸易市场,整体上不断地提高整个社会的收入,工人的工资一定能逐步上涨。

同时,工会组织也要认清现实。反对派在欧洲活动,破坏柬埔寨的外部经济环境,通过游说,拉拢外国组织, 致使贸易优惠待遇出现意外,柬埔寨出口到欧洲的大米已经于今年初开始加征关税,或许未来会波及更多的出口产品。出口型企业会受到影响,,反对派的做法是表示,自己吃的不爽, 就把大家的锅砸掉,大家都不要吃,他们都是柏拉图的弟子,可以靠募集捐款活着, 但人民要吃饭,直观上说,若失去欧盟的贸易优惠待遇,我们的国民平均每人每年会损失上百美元,这些就是反对派所为。社会的进步是人民创造的,经济发展还药靠广大工人和农民,艰难时刻,大家更要团结一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处理好家庭、照顾好亲人的生活。不要被一些人迷惑。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