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借史怒怼谣言发布者!斥资购买中国武器增强国防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决定在中国军事援助项目上,增加接近4000万美元从中国购买武器,旨在增强柬埔寨国防能力。

洪森总理29日出席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主看台落成仪式上透露上述消息。

洪森总理借史怒怼谣言发布者!斥资购买中国武器增强国防

由中国援建的柬埔寨新国家体育场兴建工程如火如荼进行,根据原定的计划,柬埔寨新国家体育场计划将于2021年竣工,将成为柬埔寨在2023年作为东道主主办东南亚运动会的主要场馆。

新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由总理洪森亲王亲自选定,整体造型如同一艘帆船。洪森总理曾经表示,之所以选择帆船样式的设计方案,是为了体现柬中两国历久弥坚的友好关系。体育场建成后将作为柬埔寨举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和其他国际体育赛事的主要场馆。

洪森总理借史怒怼谣言发布者!斥资购买中国武器增强国防

“新国家体育场建成后,将成为金边又一个地标性建筑,成为金边市民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中心,为柬埔寨的体育事业,以及文化、教育、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体育馆的主体工程接近尾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体育馆的建设,对场馆的建设给与高度评价。

洪森总理介绍:“从中国订购的这批武器即将在近期内运到柬埔寨。这批武器耗资近4000万美元。”

洪森总理借史怒怼谣言发布者!斥资购买中国武器增强国防

他说:“我想增强柬埔寨的国防能力,这不需要隐瞒什么,这批武器即将运到西哈努克省。世界上哪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武器,难道哪个国家没有枪,就不能从其他国家购买吗?”

洪森总理希望美国解释冤枉柬埔寨允许中国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的意图。

洪森总理指出:“美国指责柬埔寨在云壤海军基地有建立军事基地,其意图是什么呢?而类似的指控是曾迫使柬埔寨和世界其它国家陷入了战争。”

洪森说:“我想借此机会通知经常指责柬埔寨有建立中国军事基地的人,请问你们的意图是什么呢?你们要铭记,柬埔寨1970年政变之前,你们说柬埔寨境内拥有越南解放军,但过一段时间,你们却发动政变推翻诺罗敦·西哈努克。你们要记住这一点。”

洪森总理借史怒怼谣言发布者!斥资购买中国武器增强国防
洪森强调:“你们也要记住,你们曾指控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战争后,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这场伊拉克战争造成数万人死亡,千万人民失去家园。”

洪森总理还质问冤枉柬埔寨有建立军事基地说:“这种冤枉柬埔寨的意图与1970年的意图一样吗?柬埔寨和中国真的没必要签署秘密协议的。”

洪森总理借史怒怼谣言发布者!斥资购买中国武器增强国防
据了解,中国援建的柬埔寨新国家体育场位于金边东北近郊,距市中心约15多公里,工程合同额9.25亿人民币,占地面积约16.22公顷,是一座6万座特级体育场,总建筑面积8.24万平方米,共5层,檐口高度39.9米,预计将在2021年底完工,建成后将作为2023年东南亚亚运会的主会场。

洪森:莫怕非洲猪瘟,我照常食用猪肉

此外,洪森总理还呼吁人民照常食用猪肉,不要过分担心非洲猪瘟,因为该疫病不会感染人类。

他强调:“我每日都在食用猪肉,也没有发生什么事。”

他说:“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问题,我呼吁全国人民放心食用猪肉,在爆发非洲猪瘟疫情的地区,染疫病的生猪都被拿去销毁了。我每日都食用猪肉,因为此疫病不会感染人类。”

他指出,最近几周里,猪肉商贩都埋怨生意不好,猪肉的价格也逐渐降低,因为在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人民暂停或减少食用猪肉。

洪森解释说,凡是因感染非洲猪瘟的猪肉都被禁止销售,政府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只要发现生猪感染了非洲猪瘟,全部都要销毁,避免此病蔓延到其它地方。

洪森还说,柬埔寨只是小部分的地区爆发非洲猪瘟疫情,而且当局都已控制好了疫区的情况。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