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斯里兰卡经贸论坛赋予两国合作新契机

【本报消息】柬埔寨斯里兰卡经贸论坛于7日下午在金边市成功召开。应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的邀请正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与洪森总理共同出席。

  洪森总理在论坛上介绍了柬埔寨投资前景、潜力、机遇,呼呼和鼓励斯里兰卡投资者来柬投资兴业。

柬埔寨-斯里兰卡经贸论坛赋予两国合作新契机

据洪森讲述,从2014年到2018年,柬发展理事会(CDC)共批准了959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共230亿美元,创造了100万个工作岗位。

今年上半年,CDC批准了153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52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约288万人次,其中斯里兰卡游客1756人次(增幅22%)。

洪森总理还介绍了柬埔寨的投资政策,包括柬埔寨不歧视外国投资者,所有国家的投资者与本地投资享有同样的权利与福利,而且外国投资者还有权进行100%投资。

柬埔寨-斯里兰卡经贸论坛赋予两国合作新契机

此外,洪森总理还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预计将于今年内完成,并估计在明年开始实施。

他同时鼓励斯里兰卡投资者来柬埔寨投资,以及鼓励柬埔寨本地投资者考虑对斯里兰卡扩大投资范围。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贸易与投资合作的议题进行讨论,就柬埔寨和斯里兰卡经贸关系面临的前景、机遇和挑战深入交流。

  主办方相信柬埔寨斯里兰卡经贸论坛将为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坚信论坛不仅带来了商机,也增强了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

  柬埔寨总商会主席陈丰明勋爵表示,柬埔寨和斯里兰卡的双边贸易额非常有限。因此,希望通过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此次访柬,将促进两国贸易往来。

  应提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

RCEP涵盖47.4%的全球人口,32.2%的全球GDP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是柬埔寨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区谈判。

应提的是,柬埔寨和斯里兰卡于1952518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于1975年被中断。一直到199686日,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目前,柬埔寨尚未在斯里兰卡设立使馆,斯里兰卡也尚未在柬埔寨设立使馆。

目前,柬埔寨和斯里兰卡的双边贸易额非常有限,2018年头6个月,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为接近200万美元,其中柬埔寨从斯里兰卡的进口总额为100多万美元,出口到斯里兰卡的总额为61万美元。

2018年,柬埔寨接待斯里兰卡游客近4000人次。斯里兰卡曾向柬埔寨提供教育领域的援助,而柬埔寨也曾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向斯里兰卡遭遇水灾时提供了总值20万美元的赞助。(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