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机构调查小额信贷引起国家银行重视

【本报消息】柬埔寨促进保卫人权协会(Licadho)于日前对外发布调查报告,称位于乡下农民从小额信贷机构借债不断增长,迫使他们卖掉自己的土地,制造了童工和人权侵犯的现象。柬埔寨国家银行(NBC)高官出面澄清到:国家银行并没有排除该报告内容所提出的28户家庭因“债务缠身”而受影响的问题,国家银行将对此展开调查工作。

柬埔寨促进保卫人权协会(Licadho)和粽唐树枝协会于日前发布的一份民调报告,主题为“抵押财产的损失”。该报告的内容称乡下的农民从小额信贷机构借债不断增长,使他们被迫卖掉自己的土地,造成童工和人权侵犯现象的发生。

民间机构调查小额信贷引起国家银行重视

国家银行总监谢西雷女士第一时间出面评论上述报告,称该报告没有全面展现柬埔寨小额金融领域各角度的实际情况。但她也同样谴责和担忧不遵守职业道德的一些小额信贷机构的行为。此外,国家银行不排除该报告内容所提出的28户家庭因“债务缠身”而受影响的问题,国家银行将对此将展开调查工作。

她介绍道:“我们制定相关法律和金融秩序,以保障小额信贷机构提供一个负责任的贷款项目,以及提升贷款者的理财意识。虽然Licadho发布的上述报告没有展现柬埔寨金融领域各角度的实际情况,但我们也不排除报告中所发现的一些问题。”

谢西雷女士感谢上述组织和制作者做出上述报告,使我们拥有了着手的证据,去展开必要的调查工作,以了解真相。她指出,报告中所提到的问题,值得我们立即展开调查工作。

柬埔寨微型融资机构协会(CMA)主席杰坡拉表示,Licadho协会的上述小额信贷贷款人的调查项目只在一个小范围工作进行的,没有展现柬埔寨整个小额信贷领域的情况。同时他对该协会在调查报告的过程中,没有与CMA配合表示遗憾。但CMA也同样将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工作。

他介绍说,CMA非常注重上述调查报告,虽然没有展现实际的情况,以及片面的看待柬埔寨小额贷款领域,但我们仍将对该报告中所指出的问题展开调查工作。

Licadho协会调查管理人翁松安介绍,虽然上述报告是在小规模的工作范围内进行,但也可以作为证据,敦促王国政府和小额信贷机构加强提供贷款的工作,保障该行业不影响到民众权益。他强调说,上述调查报告的目的不是要求融资机构停止向居民提供贷款,相反是要规范和促进,所以贷款的提供应有透明度,偿还方式平衡有序的进行,将更有效力积极参与柬王国政府扶贫政策。

超过一定利率的贷款合同,在法律上是无效合约,法律将不主张信贷机构的债务权的追讨,若小额信贷的利率过高, 民众将不能承受本金利息的快速增长,最后必然会破产。若民众又处于一个赌博和吸毒的家庭环境之中,最终连房子和土地都被输掉。所以,维护民生,必然要有力打击乡村的犯罪行为,让民众远离赌博和吸毒,依靠双手去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