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应邀访问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

【本报消息】近日,柬中文化友好协会执行会长刘海龙先生、副会长魏家蓉女士、吴永洪先生、艺术总监李冬先生、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四川曾默躬艺术馆馆长陈宇康先生应柬埔寨王国皇家艺术学院邀请访问、参观了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陪同访问的有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娜娜教授、亚达教授、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非遗司司长、著名考古学博士Narith KH(纳瑞斯·卡)等人。双方就下一步紧密合作以及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协议。

柬埔寨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尤其是古高棉王朝留下的吴哥窟遗迹,成为十一、十二世纪东方艺术的杰出代表。但是由于近代以来持续不断的内乱、战争使得很多柬埔寨固有的文化遗产遭到了破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柬埔寨近代一批有担当的知识精英和艺术家,在柬埔寨组建艺术学院,其目的是培养和保护柬埔寨固有的民间艺术人才,同时为柬埔寨战后重建储备大量的考古以及艺术精英人才。亚达教授说:“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柬埔寨培养艺术人才的摇篮。”

3A4A4977

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在亚达教授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院的舞蹈系、绘画系、雕塑系以及博物馆等,大家为柬埔寨文化艺术感到惊叹不已,尤其是富有民族特色的雕塑艺术充满了古典气息,彰显了柬埔寨民族传统的特色。柬中文化友好协会执行会长刘海龙先生表示:“柬中文化友好协会应邀参观了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收获很大,让我们全面的了解到柬埔寨艺术的精华。”

通过访问,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也了解到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目前的需求。亚达教授说:“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非常希望能和中国的艺术学院加强合作,共同来促进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的教学。但是遗憾的是整个学校只有一个人懂得汉语,因为语言的障碍,使得学校的学生、教师没有机会走进中国学习中国艺术,也没有机会和中国艺术学院进行交流学习。目前,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急需懂汉语和柬文的老师,能够教会他们学习基本的汉语”。柬中文化友好协会副会长魏家蓉女士表示:“柬中文化友好协会曾在今年访问过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愿意为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牵线搭桥,促成两校之间的学生交换以及学术往来,同时协会也会竭尽全力为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寻找合适的人才,为学院师生进行短期汉语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