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省国际游客下滑引起省府高度重视

【本报消息】今年上半年,暹粒省国际游客下滑近一成,引起省府的高度重视,因旅游业的倒退将影响其他领域的发展。

狄西哈省长于15日在省公共工程与运输局新任局长就职仪式上表示,身为省府领导,坦诚的说,造访该省的国际游客出现下滑危机,影响到商贩和基层民众的经济收入。

暹粒省国际游客下滑引起省府高度重视

他还表示,这样的趋势是情理中的,这也正是时候,该省需要增加新的旅游景区,加强和巩固旅游业发展。

他呼吁,地方政府开发新的旅游景区、新旅游设施和创新旅游产品,有利于吸引游客的到来。

应提的是,今年的吴哥窟收入和国际游客人数持续走下坡路,从年初到7月份没有同比增长过。

今年首月收入12380705美元,减少8.15%,国际游客271050人次,减少8.06%;二月份收入12698288美元,减少9.36%,国际游客273259人次,减少7.49%;三月份收入10873847美元,减少10.64%,国际游客243591人次,减少9.24%;四月份收入8181795美元,减少4.85%,国际游客185405人次,减少3.64%;五月份收入6178212美元,减少8.31%,国际游客144536人次,减少6.87%;六月份收入5416714美元,减少16.40%,国际游客126602人次,减少16.03%7月份收入6580598美元,减少19.68%,国际游客149269人次,减少19.70%

今年前7个月,吴哥窟收入为62310159美元,减少10.46%,国际游客1393712人次,减少9.67%

旅游业是柬埔寨经济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据柬旅游部统计,旅游业2018年收入达43.56亿美元,直接创造60多万个工作岗位。2018年柬埔寨共吸引国际游客620万人次

柬埔寨旅游部近日发布的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近288.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

近年来,赴柬埔寨海滨城市西哈努克省的游客数量持续猛增。这个以国父之名命名的城市,是柬埔寨的传统旅游目的地,以海水和沙滩洁净闻名机娱乐业闻名,自然风景优美,拥有数量众多的海岛和旅游项目。伴随着近两年西哈努克空港直航班机的开通,使西港成了仅次于金边的交通枢纽,来往柬埔寨的游客有了选择的多样性,总体来讲.今年柬埔寨的入境游客与往年比较是持续性增加的。单是去吴哥窟观光的游客减少了,这是一个地域性的问题,随着游客量的增加,暹粒作为一个小城市,其交通、基础设施还是停留在过去的阶段,不能适应未来500万、800万游客的市场压力,公共卫生间、通信、市内交通等没有新的变化。

为了保护文化古迹,世界通行的做法就是限制客流量,避免多多地游客使文物古迹的存在环境发生变化,而一旦限制游客量,却反而刺激了游客的购买欲望,衍生出倒卖门票的黄牛党,甚至凌晨披着毛毯等在售票厅前购买门票。吴哥窟的游客承载量也是有一个极度的,需要用数字技术影院和博物馆来分流游客,使观光暹粒的游客量从总体上增加,也需要开发新的旅游项目。

临近的泰国从201812月开始对十几个国家的游客实行免落地签证费用的政策,一直要延续到今年10月。为了刺激旅游业,政府损失了每位游客约60美金的签证费用,吸引了大量的观光客,这一刺激旅游业的做法也多少影响到了造访东南亚的游客线路的改变,影响了柬埔寨入境游客量的剧烈增长。

现在的理由消费市场也渐渐趋于理性,游客有多样性选择,也在刻意避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留在旅行的回忆里,一个景区稍有一点负面新闻,顷刻间让媒体传遍世界,影响潜在游客的选择。而游客不愿去的地方之一就有佛寺,因为那里存在更多被迫消费的可能,文化旅游机构要和宗教场所分离,不要让商业消费沾染了宗教的净土。

相信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的改善,必将扩大暹粒的旅游市场,千百年来吴哥的辉煌文化,一直存在,“你看或不看,她都在那里熠熠生辉”。(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