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总会设宴欢迎2019-2020年度中国援柬教师

【本报消息】28日晚,柬华理事总会于金边钻石岛大会堂举办“2019-2020年度中国援柬教师欢迎宴会 ”。

柬华总会设宴欢迎2019-2020年度中国援柬教师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李杰参赞、柬华理事总会最高名誉顾问林惠龙勋爵、轮值会长庄明强勋爵、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将军、 郑棉发勋爵 、郑源来勋爵、蔡迪华勋爵、黄焕明、许先进、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代表蔡伟华副会长、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理事、常委、各校代表等参加晚宴。

来永梅:中国汉办累计派遣援柬志愿者教师1400余人次

国家汉办外派项目官员来永梅女士指出,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至今已迎来第9个年头,自2010年至今,国家汉办累计向柬埔寨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1400余人次,累计教授学生十万余人。过去的一年,在中柬双方和柬埔寨各界精英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柬埔寨的华文教育蓬勃发展,培养了大批的汉语学员和两国文化、教育和商务等方面的交流人才。

她称,接下来的一年,志愿者教师们将分别奔赴柬埔寨各个地区开始自己的教学任期,希望志愿者教师们无论在何种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中,都要富有“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发挥出年轻人特有的“热情、感情和激情”。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敢于吃苦、甘于奉献,争取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方侨生勋爵:援柬教师的到来推动华文教育发展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指出,今晚,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此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国侨办委派的91位外派老师和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的182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到柬埔寨华校任教。他谨代表柬华理事总会,并以他个人名义,对273位援柬老师和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应柬华理事总会和全柬各家华校的申请,自2008年以来,祖籍国有关单位派来的外派专职老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分配到柬埔寨全国各校任教一年。这对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柬中传统友谊、培养华语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师们的到来,充实了柬埔寨华校的教师队伍,有助于提高华文教育的水平及促进华校的进步与发展。

他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华文已经是世界上最需要的经济语言。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华文在柬埔寨的普及息息相关,华文是柬埔寨国家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他表示,援柬教师和志愿者,肩负着祖籍国的期望,怀抱着人生的理想,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柬埔寨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其奉献精神令人钦佩。支教老师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对提高本地华校的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补充说,柬华理事总会在2018年开办了柬埔寨师资培训班,有93名教师在学习培训,其中有10位教师提前毕业,已经原居地学校任教,目前在校的83位学生正在努力学习以后投入华校的教师职位之中。

“我相信,老师们一定会同柬华各界一道,携手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做出贡献。今天,我还要对“大使奖”全柬华校学生现场作文比赛获奖作文集的发布表示祝贺,感谢中国大使馆赞助《柬华日报》社编印每一年度的获奖作文文集。通过这本文集,我们高兴地看到华校学生在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下,很好地运用中文写文章,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美好前途充分信心,同时也体现出柬埔寨华人华裔对祖籍国的热爱之情。 ”

王文天大使:柬埔寨已是全球华文教育的领跑者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非常感谢柬华理事总会为2019—2020年度中国援柬华文教师举办隆重的欢迎晚宴。他代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向国务院侨办和国家汉办组派的各位外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和高棉文明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交流互鉴,共同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有力引领下,新时期中柬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当前,中柬正在加快共同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为推动柬华文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值得肯定的是,柬华理事总会长期以来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团结带领广大华人华侨,大力兴办华文教育,为柬培养了一大批兼通中华文化与高棉文化的优秀人才,并使柬成为东南亚乃至全球华文教育的领跑者,为华文教育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赞赏。

王文天大使希望大家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要加强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服从外派单位和校方管理,与使馆保持沟通联络,确保在柬期间人身安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中国大使馆和柬华理事总会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今年使馆在柬华理事总会支持配合下为所有援柬华文教师宿舍安装了空调,使大家在高温天气能够得到较好的生活和休息。今后,使馆将继续和柬华理事总会加强合作,积极致力于改善援柬华文教师的教学、生活条件,确保你们在柬工作和生活安心、顺心。(伟成)

柬华总会设宴欢迎2019-2020年度中国援柬教师 柬华总会设宴欢迎2019-2020年度中国援柬教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