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莫名其妙被列入洗钱灰名单

【本报消息】继一家国际组织把柬埔寨列入洗钱国家灰色名单之中,并接近列入洗钱国家黑色名单后。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强调,迄今为止,柬埔寨尚未找到相关资料,来证明这家国际组织所做出的上述指控。

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于8月29日上午,出席主持第3届政府与民间组织论坛后,在接受媒体记采访时,如此表示。

苏庆部长在论坛上,呼吁各相关部门与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打击所有犯罪活动,特别是在柬埔寨境内洗钱等犯罪行为,因为不法分子可以使用这些被洗”干净”的钱去收购武装,来制造恐怖活动。

他指出:“目前 ,有人声称正在严厉监督柬埔寨,因为柬埔寨已被列入到洗钱国家灰色名单之中,所以必需监督好有关洗钱的犯罪活动。如果被列入到黑色名单的话这将严重破坏柬埔寨的国际形象,其中银行、银行基础措施,包括国立和私人营业等都会受到影响。”

他强调,首先我们先没收不明来源的资金(怀疑涉及洗钱)来调查,如果找不到足够的相关资料的话,先没收放到银行里,此后才去调查寻找清白。直到找出“黑”或“白”后,才依法处置。如果查出是“干净”的话,要将其归还原主。

此外,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还重申,反党的积极分子举行集会,以接待原救国党主席沈良西回国是属于非法行为。

他介绍说,柬埔寨是民主主义国家,任何合法注册政党属下的政治活动是合法的行为并得到鼓励。相反在高等法院被解散的政党属下的任何政治聚集活动都是违法集会,不符合民主主义的原则。另一方面,各种支持非法行动的聚集活动也是属于违法行为。

苏庆部长强调,策划任何聚集活动,来企图推翻合法大选诞生的现政府,都是非法行为。柬王国政府已做了预防措施,制定工作方案,以保障社会秩序和公共治安,使柬埔寨民主主义继续生存下去。

同时,苏庆亲王呼吁广大民众不要参与任何企图推翻王国政府的行动,因为这根本不是合法的权利。

应提的是,据“原救国党”于日前发出的新闻通告指出,党代主席沈良西今早召开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在11月9日独立日回国。同时,原救国党的积极分子计划举行聚集活动,以迎接沈良西回国。(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