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五国将实现养老保险互通

东南亚五国将实现养老保险互通

【本报消息】柬埔寨将与东南亚四国合作,为海外工人实施退休金计划做准备。

劳工部部长毅森兴近日表示,柬埔寨将与泰国、越南、老挝和缅甸合作开展退休金计划,五国可以相互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他说:“如果我们劳工到泰国务工,便在泰国缴付保费,结束合同会移交保费给我们,同样地,如果泰国劳工在我们国家务工,结束合同他们回国了,我们也会移交保费给泰国,这样各国的劳工累计缴交的保费不会中断,也保障了各国劳工利益。”

他还说,五国劳工有了养老金,他们回国后也可以改善生活条件,不会因为生活收入而发愁。

他接着表示,五国劳工养老金机制草案计划将于今年9月份在暹粒省举行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及越南(CLMTV)峰会时呈交各国政府领导签批,未来将进一步共同签字正式落实。

毅森兴还补充说,劳工部与亚洲开发银行开展合作关系,为结束国外务工回国的劳工提供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回国后尽快找到工作或可以自己创业。(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