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柬马经济合作 两国签署重要协议

【本报消息】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签署了“柬埔寨和马来西亚避免对所得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议”和“柬埔寨-马来西亚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

洪森总理和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3日在总理府和平大厦举行双边会谈后,共同见证两国签署上述合作文件。

据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得知,两国领导人都表示非常满意两国的密切交往与合作,并在各个领域上取得丰硕成果。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对柬埔寨与马来西亚的友谊,以及在各个领域,包括:贸易、投资、工业、国防、安全、旅游、农业和教育等的密切合作表示赞赏。”

深化柬马经济合作 两国签署重要协议

两国领导人都强调,必须继续推动双边、区域和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关系,以维护两国人民的利益、为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声明还称,柬马两国领导人还表示决心,将促进东盟提高政治凝聚力,实现东盟共同体目标。

深化柬马经济合作 两国签署重要协议

声明说:“两国将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东盟共同体,实现有凝聚力的政治一体化、经济一体化,社会责任和法治,重点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此外,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邀请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在适合的时间内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洪森总理对马哈蒂尔总理的邀请表示接受和感谢。

深化柬马经济合作 两国签署重要协议

大国实施制裁,小国友邦躺枪

当天,洪森总理和马哈蒂尔总理还就中国南海、若开邦、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联合声明,马来西亚总理表示:“这是不公平的,因为小国不能惩罚任何国家,只会受到其他大国实施制裁的压力,若小国被大国实施制裁,还会影响该小国的贸易伙伴。”

马哈蒂尔总理强调,大国制裁小国,不仅影响到被制裁国,也影响到与该国的贸易伙伴。

洪森总理也强调了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亲王表示,这将严重影响到受制裁国家的贸易伙伴国家。

声明说,在国际问题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还提到了东盟周围的海域问题,如:马六甲海峡和中国南海,马来西亚认为海峡应该提供航行自由,对边境国家的发展没有任何限制或阻碍。

关于区域经济合作,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有助于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增长,并有助于保护贸易体系。因此,希望各方尽早达成该协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