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庆:沈良西已是强弩之末

【本报消息】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强调,流亡海外的沈良西计划于11月9日返回柬埔寨,旨在企图推翻合法的柬政府。

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于5日在马德望省主持一项活动时表示,被高等法院解散的前救国党主席沈良西还是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还率领原救国党领导与外国合谋,企图推翻合法柬政府。

“前救国党领导还在海外宣布成立‘救国运动’,并号召柬埔寨广大人民加入,旨在企图推翻合法柬政府。”

苏庆:沈良西已是强弩之末

他强调,流亡海外的沈良西返回柬埔寨,不是为了参与2022年和2023年政党选举竞争,而是意在展开示威行动推翻柬政府

他称,救国党已经被解散内政部是否还有他的名字呢?答案是“没有”。任何非政府组织或救国运动没有在内政部注册都属于“非法”。

据了解,沈良西于30日在其官方脸书写道:“若11月9日参与迎接沈良西返回柬埔寨的人数低于100万人,他自愿给警方逮捕,同时他自愿结束政治生涯。如果欢迎人数超过100万人,请问洪森总理是否自愿下台?我要求联合国或国际媒体作为见证人。”

洪森总理于30日下午接受fresh news网站采访时宣布,若沈良西回到柬埔寨,警方将会在24个小时之内将其逮捕,若没有逮捕沈良西,我将自愿下台,沈良西敢不敢打赌。

针对在流亡海外沈良西宣布将于今年11月9日回国的问题,内政部国务秘书喜占坡认为,沈良西此举是服务外国利益的行为。

他指出,沈良西宣布回国,试图推翻合法的柬埔寨王国政府。

喜占坡于5日在总理府召开关于柬埔寨与民的记者会上表示,我非常遗憾沈良西如此的行为,非常明显地服务外国的利益。

与此同时,喜占坡强调,柬埔寨王国政府不担心沈良西回国的问题。政府已做好一切准备,若沈良西回国的话,将会采取法律措施。

虽然喜占坡并没有说明沈良西此举为了服务哪个国家的利益的,

但部分柬埔寨政治分析家认为,若沈良西此计划成功的话,最受益的国家就是美国。

他们称,美国正在开展行动,扩大自己在印度支那地区的影响力。因此,试图推翻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的柬埔寨王国政府是美国扩大自己影响的目标之一。(子兴、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