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天大使:中国传统“和谐共生”理念成全球化公共产品

【本报综合消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金边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将传统“和谐共生”理念融入外交政策,倡导世界各国彼此尊重、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120多个国家和近30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成为中国为全球化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

王文天说,70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为世界发展贡献出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等方面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日益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

王文天大使:中国传统“和谐共生”理念成全球化公共产品

王文天表示,中国成功的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包括国家团结稳定为前提、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合作共赢是前进方向和独立自主是重要保障的借鉴。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福祉。王文天介绍称,目前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有关国家创造30多万个就业机会。事实和数据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绝非债务“陷阱”,而是惠民“馅饼”。

中国人自古有一种情怀,达则兼济天下。王文天说,中国的迅速发展在维护全球发展稳定、帮助各国共同进步、坚决维护国际正义,以及促进世界持久和平等做出越来越多贡献。

在谈到中柬友谊时,王文天称中柬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赞誉柬埔寨正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经济连续保持年均7%快速增长,被誉为“亚洲经济新虎”。王文天认为中柬友好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更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王大使说,今年是中柬关系下一个60年的开局之年,柬方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国家发展“四角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对接,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携手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做出贡献,被中国网民称为“铁杆朋友”。

作为驻柬大使,王文天表示,将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发展新时期中柬关系的重要共识,以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和“执法合作年”等为主要抓手,加快推进落实中柬具有战略意义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