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面消除砖厂童工现象

【本报消息】据劳工和职业培训部高官透露,柬埔寨将于2020年全面消除砖厂工业领域童工现象。

劳工部发言人日前表示,政府绝对不会饶恕使用童工的砖厂,同时也不允许让儿童在砖厂工作,以偿还其父母所欠下的债务。

他还说,该部已开展活动在砖厂业界加强宣传教育,勿让柬埔寨砖厂再出现童工现象,并计划在2020年全面彻底的消除。

柬埔寨建筑和林业联合会副主席速冲表示,劳工部必须加强对检查砖厂企业工作组的培训,以让他们可以有效执行检查工作,以实现2020年政府制定的目标。

他还表示,柬埔寨全国砖厂企业估计有450个,劳动力约有1万人。

他还认为,政府于2020年全面消除砖厂业童工现象,如期实现要面对很多的困难。

劳工和职业培训部高官于6月透露,在最近5年内,从繁重的劳动中大约有3万名儿童已被解救,并为1800多名童工提供教育与专业培训的机会。在2019年,财经部所批准的财政预算可以让我们每年能解救部分童工,他指出,劳工和职业培训部制定了很多措施,以消除雇佣童工现象,其中包括改变父母利用童工的概念和习惯,通过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家庭经济,减少贫困率。另一重要措施就是到工业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杜绝使用童工的现象。目前为止,大部分工业厂矿没有出现利用童工的现象,因为厂方已停止使用童工。

根据2017年的柬埔寨社会经济监督调查报告显示,柬埔寨童工现象明显减少,即从2000年有150万人次下降至2013年的75万人次,这个数字逐渐下降至2015年的43万人次。柬埔寨18岁以下的童工目前约有三十几万。其中约一半在传统的家庭式生产环境中工作,如农业、盐业生产、家政服务,渔业和制砖。

联合国官网显示,联合国大会将“青年”定义为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含15岁和24岁)的那些人。联合国公布的所有有关青年和儿童的统计数字,例如联合国系统出版的关于人口统计、教育、就业和医疗卫生的年度统计年鉴,均依据以上定义。因此,根据以上定义,儿童是指那些年龄14岁以下(含14岁)的人。《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1条又将“儿童”定义为年龄不大于18岁的人。两者之间的定义出入是一个善意的安排,因为联合国希望《儿童权利公约》能为属于同年龄组的尽可能多的儿童提供保护和权利保障。如果柬埔寨按照14岁的标准定义童工的话,我们事实上存在的童工要更少。

柬埔寨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公认为全球反童工成果最显著的国家之一,应提的是,柬埔寨童工人数比例从2000年的16.5%降至2016年的8.7%,此数据非常接近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是柬政府为民生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进步。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