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柬老签署2900兆瓦电力购买协议

【本报消息】老挝总理通伦正式访问柬埔寨之际,柬埔寨-老挝共签署5项合作协议。

洪森总理和通伦总理12日在总理府和平大厦举行双边会晤后,共同出席见证签约仪式。

通过签署这5项合作协议,柬埔寨将从老挝进口共2900兆瓦的电力。

全面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柬老签署2900兆瓦电力购买协议

这5项协议包括:柬埔寨从老挝水电站购买500兆瓦电力的协议;柬埔寨电力公司与TSBP SEKONG POWER AND MINIRAL COMPANY LIMITED公司签署从老挝燃煤电厂购买600兆瓦电力的协议;柬埔寨电力公司与XEKONG THERMAL POWER PLANT COMPANY LIMITED公司签署从老挝燃煤电厂购买1800兆瓦电力项目的协议。

另2项合作协议包括柬埔寨和老挝劳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柬埔寨与老挝能源合作协议。

绝不允许沈良西经老挝入柬

老挝总理通伦郑重地宣布:老挝不会允许沈良西经过老挝领土来破坏柬埔寨。

通伦总理和洪森总理12日中午举行双边会谈后,共同出席了联合新闻发布会。通伦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刚从洪森总理获悉此消息。我在此强烈说明,任何已被判刑的罪犯,无论是哪个国籍,一律都不允许经过老挝的领土去破坏其他国家。”

他还说,柬埔寨是老挝的朋友,若有分析员说老挝会允许任何人经过老挝领土来破坏柬埔寨的消息,是完全不属实的。

此外,洪森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柬埔寨政府已将被判刑罪犯沈良西的“逮捕令”送到东盟各个成员国,让东盟成员国都知晓沈良西在柬埔寨犯下的重罪。

洪森说:“有人认为那个人(沈良西)可能会通过老挝领土进入柬埔寨。我想让阁下(老挝总理)解释东盟的原则、老挝的原则,是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某一国家的领土来破坏柬埔寨的,或反对邻国。我也在此详细说明,不仅是老挝,泰国政府也一样,已收到了柬埔寨政府呈送的关于追捕沈良西的逮捕令。”

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全面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柬老签署2900兆瓦电力购买协议

据柬埔寨和老挝当日中午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得知,柬老两国政府决定将两国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报称,柬老双方同意将柬埔寨与老挝之间的关系提升为一个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并以进一步巩固加强两国的友谊与团结,以及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

公报还说,双方将继续在国际法基础上友好发展,特别是尊重“联合国宪章”和“东盟宪章”的原则。

全面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柬老签署2900兆瓦电力购买协议

“双方重申相互信任,尊重不干涉对方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和平解决争端,不允许任何外国政治团体或武装部队利用自己的领土对抗另一方。”

公报还说,双方应继续定期举行两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机构代表高层会晤,加强和促进双方协调,及时有效地共同解决问题或事件。

对于两国的边境问题,柬老双方同意任命两国联合边界委员会(JBC)尽快联合起草“柬埔寨与老挝之间关于划分边界的条约”草案,迄今双方已完成了边界划分,占两国边界线的86%。

对于剩余的未划定边界的部分,双方同意继续讨论如何尽快和平解决问题。

双方还同意授权给予两国联合边界委员会(JBC)讨论在上述86%的边界段中增加竖立界碑,并制作一张边界线地图。

全面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柬老签署2900兆瓦电力购买协议

此外,双方同意鼓励各国家级地方有关部门以高度责任感履行各自的职责,确保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使柬埔寨和老挝之间的边境地区长期持久和平、互信合作。

双方同意在国防和公安领域进行协调和密切合作,特别是通过各级定期协商和互访、学生交流、领事和法律合作,包括移交被判刑人员,合作打击非法毒品和其他跨国犯罪以及处理传染病和灾害等跨界问题。

公报还说,在经贸方面,双方重申通过共同努力增进两国经贸往来、促进农业、林业、渔业、金融、交通、电信、劳务和职业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