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享基金会、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再度携手 致力改善柬医疗条件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本报消息】在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共享基金会主席梁振英阁下的推动下,2018年5月17日,由“一带一路”香港国际中心防盲基金会与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联合行动的“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项目正式启动,一年多来,该项目已经成功为当地4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

此次,三方再度联手,由香港共享基金和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将联合在柬埔寨本地就慈善、卫生医疗方面进行合作,为改善柬埔寨人民健康状况和医疗条件,以及推进“民心相通”建设做新的贡献。

香港共享基金会、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再度携手 致力改善柬医疗条件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签署仪式于10月8日下午,在金边市RoseWood酒店举行。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阁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会长任瑞生勋爵及商会领导干部、相关部门官员共同参加这次仪式。

梁振英阁下为柬埔寨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做出贡献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致辞时表示,共享基金会是一家中国的非营利和非政府组织,在香港注册成立,宗旨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下促进“民心相通”,工作范围主要是人道主义医疗援助。

他指出,柬中两国各领域保持着牢固而亲切关系,共享基金会在波罗勉省推出的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共同目标。

他表示,基金会将免费提供外科手术,以恢复波罗勉省白内障致盲的民众,手术会由中国医疗队在两辆流动眼科治疗车进行。

梁振英主席披露,共享基金会英文名称”GX“源于“共享”两字汉语拼音的首字母,基金会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和维护这种共享精神,为柬埔寨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做出了贡献。

王文天大使医疗援助项目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香港共享基金会、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再度携手 致力改善柬医疗条件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仪式对能参加香港共享基金会同柬埔寨卫生部和香港商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感到高兴。他代表中国驻柬使馆,对备忘录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对梁振英副主席、共享基金会和柬埔寨香港商会的仁爱之心表示由衷钦佩,对柬卫生部的大力支持和努力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王文天大使介绍,中柬是亲密友好邻邦。建交61年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直快速健康发展。医疗卫生援助是中柬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始终重视通过无偿援助改善柬公共医疗卫生条件,提高柬人民的健康水平。

王文天大使表示,梁振英副主席长期关心和支持柬卫生事业发展,2017年以来协调亚洲防盲基金会和柬香港商会帮助磅湛省民众消除白内障困扰,取得巨大成功。此次,梁副主席创建的共享基金会(GX Foundation)秉持“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计划在柬菠萝勉省继续实施医疗援助项目,消除该省的老年性白内障。这一项目是共享基金会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举措,不仅丰富了中柬“一带一路”合作的内涵,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相信并祝愿共享基金会在菠萝勉省的医疗援助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早日为当地广大白内障患者解除病患、带来光明。我们期待着共享基金会未来开展更多对柬合作,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柬友谊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大使馆将与柬卫生部一道密切合作,为共享基金会在柬项目的实施提供应有的支持和协助。

蒙文兴部长项目给柬埔寨白内障患者带来了福音

香港共享基金会、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再度携手 致力改善柬医疗条件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在仪式上介绍,响应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柬中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指出,通过今天签署仪式,双边正式签署第二个谅解备忘录,即第一个谅解备忘录是在柬埔寨磅湛省启动“消除白内障”项目,该项目已经成功为当地10504名居民提供眼科诊疗服务,以及为4961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

蒙文兴部长表示,此次签署的第二个谅解备忘录,在波罗勉省启动白内障全面消除的手术。为了实现该项目,中国将提供两辆流动式眼科医疗车、一辆救护车和其他医疗设备,以支持到即将在波罗勉省启动白内障全面消除的手术项目取得成功。

任瑞生勋爵很荣幸能为改善柬埔寨人民健康尽一份心意

香港共享基金会、柬埔寨卫生部、柬埔寨香港商会再度携手 致力改善柬医疗条件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会长、柬埔寨香港商会会长任瑞生勋爵指出:“我和柬埔寨香港商会的同仁要感谢梁振英阁下的信任和推荐,我们才有机会再次与“一带一路”香港国际中心和柬埔寨卫生部签订合作备忘录。”

他介绍,柬埔寨香港商会与“一带一路”香港国际中心和柬埔寨卫生部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过去一年多时间,在“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行动”中三方首次合作,并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成功为柬埔寨当地4000多位白内障患者作复明手术。他说道:“让我感到高兴的事,在这件事中,我们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他指出,今天,在大家的见证下,我们柬埔寨香港商会和共享基金会共同签订备忘录,开启新一轮的合作,将为共享基金会与柬埔寨卫生部在柬埔寨本地开展慈善和卫生领域合作提供协助,为改善柬埔寨人民健康和医疗条件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尽一份心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