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剪纸课

 

广肇学校 五下班 陈美丽

剪纸又叫刻纸,它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剪纸,顾名思义,就是用剪刀把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人们把鲜艳美丽的剪纸贴在雪白的窗纸或透明的玻璃上、门上、灯笼上,表达浓郁的喜庆气氛。

剪纸作品丰富多彩,有精美的燕子和漂亮的玫瑰,有欢快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有能干的大妈正汗流浃背的扯面,有穿戴少时民族服饰的大姐,有刻着飞舞凤凰的寿桃……剪纸的作品真是好看!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孔雀图”,它让我想起跳孔雀舞的舞蹈家—杨丽萍,孔雀头上的毛像一件华丽的礼服,好似叶子与花儿,装饰着孔雀的舞会,蟋蟀为孔雀伴舞。

我看着视频一会折一会剪,三下五除二,一张孔雀图就展现在我的眼前。我觉得好难,但是经不住那美的“诱惑”,于是自己动手做起来。

我先把纸对折一下,然后在纸上画一个蝴蝶的形状,又在蝴蝶上画一些精美的图案,再用小刀延图案精细的刻,最后用剪刀剪下来,这样一幅漂亮的蝴蝶剪纸就完成了。

剪纸值得我们传扬下去,难怪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