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美德

 

 端华分校 中三上4 吴如意

随着知识的增长,让我慢慢了解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文明财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我对中国情有独钟,特别是喜欢中国那浩瀚璀璨的传统美德和道德理论。

百善孝为先;三人行必有我师……诸子百家,百花齐放。一句句孝道名言和深邃的哲理,如汩汩泉水注入我苦涩而空惑的心灵。孝道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蜕变为懂得尊老爱幼的大女孩;孔孟儒家思想学说让我从叛逆不羁、蛮横无理中找到我的人生哲学以及做人的准则。

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正义品格;修身治国、立命为民的人生理想;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等,这其中蕴含的精神价值,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在这浩瀚的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和蕴意深刻的道德理论里,我好像是置身于洵烂的花丛里的一只蜜蜂。沉醉于里面的一花一草。

我们学习中国的文化就是要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习“天下为公”的理念,学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学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学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准则……而这些便是我所喜欢的中国传统美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