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驻海南总领事馆开馆  将推动教育科技合作

【本报消息】为促进柬埔寨与中国贸易来往、投资、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柬王国驻海南海口总领事馆于10月10日隆重举行开馆仪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在海南设立的首家领事机构。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西索达为总领事馆揭牌。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西索达在仪式对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表示祝贺。他指出,柬埔寨和中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的设立,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旅游、文化、投资和贸易交流之间的蓬勃发展。

柬埔寨驻海南总领事馆开馆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对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表示祝贺。他指出,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设立是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一项重要成果。海南正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为琼柬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创造广阔空间。海南省愿以柬埔寨总领事馆的设立为新起点,为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让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地民众。

据介绍,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的领事区覆盖海南全省,可签发临时旅行证件、延长护照、签发签证以及向柬埔寨人民提供领事援助等。黄万达担任首任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

近年来,海南与柬埔寨高层互访频繁,经济、农业、培训、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其他领域也建立了广泛联系。

目前,海南省共开通海口-金边、海口-暹粒、三亚-金边、三亚-暹粒、海口-西努哈克等5条直达柬埔寨航线,极大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旅游已成为海南省与柬埔寨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据统计,2018年海南省接待柬埔寨游客约7000人次,同比增长188%。

海南省与柬埔寨共同建设了“中-柬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并计划在柬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建设“柬-中香蕉产业园”“柬-中胡椒产业园”等逾6万公顷,努力打造全球农业合作的新样板。

在教育合作方面,海南省多所院校和柬埔寨院校建立了友好院校关系,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互派、汉语培训等交流。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科院三亚遥感所等单位也与柬埔寨有关机构开展了农作物生产发展、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空间信息提取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

国际教育及科技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方面,也是海南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方向。海南省外事办主任王胜表示,未来,海南可通过提供留学生名额、校际学术交流、共同研发创新等方式促进与柬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

相关新闻